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关于焦裕禄那些人和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4 16:53

解放军报报道:关于焦裕禄那些人和事

编者的话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春暖花开时节,习主席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情回忆焦裕禄事迹,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指明了方向。

焦裕禄,以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50年来,他铸就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呕心沥血的焦裕禄精神,以其所具有的价值力量感召时代、光照千秋,是不朽的精神丰碑、强大的前进动力,阐释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昭示着高尚的人生境界,成为我们党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焦裕禄的事迹穿越半个世纪的时空,再次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共鸣。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人民的期盼、时代的要求、现实的需要。今天,本版撷取一些关于焦裕禄的人和事,希望广大官兵能藉此进一步走进焦裕禄的精神世界,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使焦裕禄精神在中华大地永放光芒。

焦裕禄生平

焦裕禄(1922.8.16-1964.5.14),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