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关于焦裕禄那些人和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4 16:53

人民日报关于焦裕禄的报道

记者与焦裕禄

焦裕禄事迹是怎样发现的

196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焦裕禄同志为党为人民忠心耿耿》的报道,这是有关焦裕禄事迹最早的一篇报道。新华社记者张应先参与了这篇报道的采写。

张应先是时任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在一次记者情况汇报会上,农村组记者鲁保国介绍说,1964年5月河南省召开豫东沙丘造林会议,兰考县县长张钦礼在会上除汇报本县造林情况外,还介绍了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事迹。

记者的介绍一下子把大家带到了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严重灾害的豫东平原上。1962年冬天,组织上派焦裕禄到兰考任县委书记。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同县委“一班人”制定了3年改变兰考面貌的规划,表示不达目的死不瞑目。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后来县里的人心凝聚起来了,形势好转起来,但焦裕禄却积劳成疾倒在还没有治理完的沙丘上。接着,高飞、戴德义两位记者把间接听到的有关情况,也在会上作了介绍。

随后,河南分社成立了由张应先、鲁保国、逯祖毅3人组成的焦裕禄报道小组。新华社于11月19日播发了他们撰写的稿件,《人民日报》第二天刊登了稿件。

焦裕禄的事迹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在河南引起很大反响。中共河南省委正式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干部学习焦裕禄忠心耿耿为人民的精神,并指示《河南日报》加强这方面的报道。

时隔一年,新华社副社长穆青带着记者冯健到河南了解灾情。最初他们没有准备宣传焦裕禄,后来听了分社对焦裕禄事迹的汇报深受感动,认为焦裕禄的精神太感人了,有进一步宣传报道的必要。焦裕禄对人民的感情是从哪来?焦裕禄在灾害面前顶天立地、在病魔面前视死如归,力量源泉何在?作为县委书记,他的工作方法领导作风是如何形成的、该如何体现?穆青决定留下来,赴兰考采访。

在兰考,穆青、冯健、周原等人经过和各级干部群众座谈,搜集到许多生动感人的素材,决定以长篇通讯的形式再一次报道焦裕禄的事迹。1966年2月7日,1万多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和《人民日报》刊发后,震撼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

1990年春夏之交,穆青、冯健、周原再访兰考。在兰考,在豫东农村,在同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交谈中,他们看到听到了人民群众对焦裕禄的深切怀念。人们思念他,赞颂他,呼唤他的名字,把他的形象深深刻在自己心里。于是,他们采写了《人民呼唤焦裕禄》这篇报道,如实地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怀念焦裕禄,怀念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深情。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正是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填写了《念奴娇》词。这首词发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