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关于焦裕禄那些人和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4 16:53

焦裕禄和群众一起劳动(油画)

群众与焦裕禄

乡亲们亲切称他为“老焦”

焦裕禄在兰考一共工作了470多天。在这470多天里,焦裕禄带领群众没日没夜、争分夺秒地艰苦奋斗,一改兰考贫瘠旧貌。这470多天,是焦裕禄生命最后的470多天,它驻留在兰考两条黄河故道旁,在绿油油的麦田间,在泡桐树林的年轮里,在兰考老乡的心坎上。

在工作之余,焦裕禄的时间,大都跟群众泡在一起。在兰考的日子里,焦裕禄与群众结下深厚的血肉之情,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提起焦裕禄,依然亲切地称他为“老焦”。

1963年12月13日晚上,北风刮得呼呼叫,小雨下个不停。焦裕禄身披雨衣,提着羊肉、红糖、大红枣、黄豆,到土山寨村农民郭大爷家,看望他生病的老伴。焦裕禄敲了敲门说:“大娘,我来看您来了!”郭大爷开了门,一看是焦裕禄,感激地说:“老焦,天这么晚你怎么又来了!”焦裕禄坐在大娘床头说:“大娘的病好点了吧?我今天去红庙,听医生说,羊肉、红枣、红糖、黄豆放在一起熬汤喝,可以治浮肿病,我特意给您带来点试试。”

一天,焦裕禄与同事在同一个饭桌上吃饭,吃着吃着,焦裕禄手中的筷子伸到盘子里夹了个空。有人问:“焦书记,吃着饭你还在想啥?”焦裕禄说:“我怎能不想呢?改变兰考面貌的重担在咱们身上,全县36万人民眼巴巴地望着咱们呢!”

一个冬天的黄昏,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焦裕禄望着风雪,心里惦记着群众:住的怎样?吃的烧的有没有困难?生产队的牲口咋样?这天,焦裕禄冒着风雪,忍着剧烈的肝痛,一连走访了9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群众。他来到梁孙庄梁俊才大爷的家里,大爷卧床不起,大娘双目失明。梁大爷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焦裕禄说:“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

1964年春天,焦裕禄病情恶化,地委负责同志劝他住院治疗,他强调工作忙离不开不去住院。医生开了药方,他嫌药贵不肯买,继续坚持下乡工作。当他不得不躺在病床上时,仍在思考如何撰写改变兰考面貌的文章。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仍然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赵家楼的庄稼淹了没有,秦寨的盐碱地上麦子长得怎么样,老韩陵地里的泡桐树栽了多少……

也就在那年,正当兰考的封沙、治水、改地斗争节节胜利的时候,焦裕禄永远地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