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关于焦裕禄那些人和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4 16:53

2014年3月17日,焦裕禄同志的子女齐聚焦裕禄纪念园对面的焦家小院,一起追忆父亲。

家人与焦裕禄

一位好丈夫和好父亲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患肝癌不幸逝世,年仅42岁。在焦裕禄葬礼上,妻子徐俊雅手牵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几个孩子低声悲泣的情景令人心碎。

焦裕禄生前热爱生活却少有时间享受生活,但他孝敬老人、爱妻子、爱儿女。现在,焦裕禄家里甚至连张全家福都没有。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焦裕禄心里惦念的仍然是兰考人民,但他却始终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子女眼中的好父亲。

焦裕禄生前对生活的无限热爱,曾强烈地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当年,徐俊雅就是循着焦裕禄那悠扬的二胡声来到他身边的。闲下来的时候,焦裕禄拉二胡,妻子伴唱,其乐融融。

徐俊雅经常为焦裕禄补衣补袜。有一次,袜子破得太不像话了,补新底还要拆旧底。徐俊雅气得把袜子扔在一旁,焦裕禄拿起针线,笑了笑说:“不给咱补咱自己来,袜底越厚站得越稳!”她又心疼地把袜子夺回去认真缝起来。

焦裕禄患病期间,为了给他补补身体,徐俊雅特意为他订了牛奶,可焦裕禄不肯喝。徐俊雅知道,他又在想老百姓的红薯片汤,心里难受喝不下。推来推去,急得徐俊雅眼泪都掉下来了,啪嗒啪嗒落在白色的奶汁里。焦裕禄不忍再伤她的心,才端起牛奶喝了下去。

焦裕禄对儿女要求十分严格。一次,焦裕禄发现儿子焦国庆很晚才回家。一问,原来是看戏去了。他问国庆:“哪来的票?”孩子说:“收票叔叔问我是谁,我说焦书记是我爸爸,叔叔没收票就让我进去了。”焦裕禄听了非常生气,当即把一家人召集起来,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接着,在他的建议下,县委起草了一个通知:不准任何干部搞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子弟“看白戏”……

焦裕禄病重时,对前来探望的长女焦守凤深情地说:“小梅,你参加革命工作了,爸爸没有什么送给你,家里的那套《毛泽东选集》,就作为送你的礼物吧……”

如今,焦裕禄的儿女们越来越感受到父亲的伟大,在平凡中默默传承着父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