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文章:做改革强军征途上的“纤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12 18:10

(九)

执行力,重在担当。 

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将领张自忠在殉国前专门给老部队军官们写了一封信。这封信至今读来意味深长,令人警醒—— 

“……我对弟等敷衍,弟对部下也敷衍;敌人未来,我们对敌人是敷衍的布置;敌人即来,我们也是敷敷衍衍地抵抗,敷衍一下就走。这样的做法,看起来似乎聪明,其实最笨;似乎容易,其实更难;似乎近便宜,其实更吃亏。” 

战场上,“敷衍”的背后,是鲜血,是败仗。今天,如果还是你敷衍我,我敷衍你,不敢攻坚克难、较真碰硬,改革如何深化、强军目标如何实现?“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习主席的告诫如黄钟大吕,回荡耳畔。 

千担当、万担当,不推进改革就是没有担当。在深化改革的时代大考中,作为“重点考生”和“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领导机关带好头、做表率,至关重要。是观望彷徨,还是时不我待;是大而化之,还是精确制导;是一动不如一静,还是积极作为、敢为人先……这些都是衡量改革执行力的重要标尺。 

领导干部要做推进改革的勇者——在困难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 

深化改革,既有思想观念的障碍,也有利益固化的藩篱;既要有忍痛割爱、壮士断腕的决心狠劲,也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魄力。领导干部是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执行者,必须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昔日民族英雄林则徐广州禁烟,身边人提醒他明哲保身,可他铁心不改,以身实践“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领导干部要做推进改革的智者——在利益面前保持一分清醒,在权力面前保持一分敬畏。 

在改革大考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醒之智。如果拥护支持改革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一动自己“奶酪”就不行,一遇到具体问题就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就不是真担当。听党指挥、严守纪律,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才能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推进改革用好权力,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敬畏之智。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不越权、不越轨、不越位,不踩红线、不触底线、不破防线,真正为部队做好样子、当好表率。 

领导干部要做推进改革的行者——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一级带着一级干。 

领导干部,“领”着干才能聚人心,“干”在前才会有信心。上世纪50年代,黄河发洪水,冲歪了一座铁路桥。当时技术条件受限,只能组织人力用纤绳去拉桥基。周恩来总理来到现场,脱下外套便加入了纤夫队伍。群众高喊:“总理,不能啊!”周总理说:“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 

周总理的行动告诉我们,每名官兵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改革强军征途的“纤夫”,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为实现强军目标聚力、发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