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江城武汉的“军营开放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云飞 洪培舒 本报特约记者 刘念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14 14:45

在市民军训营中,普通市民体验到了“当兵”的滋味。

彰显军威——

凝聚民心固国防

2012年9月15日,适逢第1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武汉市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在空军武汉指挥所盛大开幕。一周时间内,12场互动活动吸引了3万余名市民参与。观看军事训练、队列表演、装备展示,参观宿舍内务,品尝连队伙食……一系列活动让市民们亲身体验了军营一日生活,实现了军民的零距离交流。

“以前总感到部队很神秘,这次来到部队,我不仅看到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精湛的军事技能,也深切感受到子弟兵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和吃苦耐劳、奋勇拼搏的优良作风。”市民刘长云感慨道。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唐先生面对媒体采访,兴奋地说道:“部队官兵素质过硬,武器装备精良,看到这样的军队,我们对国家安全更有信心了。”

通过承办“军营开放日”,也让部队领导深深感到,这个活动既增进了群众对部队的了解和认同,升华了军民鱼水之情,更进一步强化了官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2013年9月17日,以“蓝天逐梦、天兵有约”为主题的武汉市第二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在空降兵15军45师举行。来自国家国教办和省市区的军地领导与数千名市民一起,观摩了近百种空降兵各式最新武器装备、生存设施和主要训练课目,并以实战为背景,全维展示了空降兵成建制紧急拉动全过程。

2014年9月中旬,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成功举办了武汉市第三届“军营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首次邀请网络大V走进军营,通过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多维展示军校学员新风采,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喜爱。

2015年9月29日,武汉市第四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在刚从北京参加“9·3大阅兵”载誉归来的空降兵某部黄陂营区隆重举行。2000余名武汉市民现场感受了国产新型空降兵突击步战车方队列队行进、接受检阅的壮观场景;数百名全副武装的部队官兵还为市民展示了带有战术背景的实兵演练,现场炮声隆隆、硝烟四起、精彩纷呈……

“军营开放日”的成功实践,不但激发了广大官兵践行强军目标、投身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有力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而且拉近了老百姓与部队的距离,融洽了军政军民关系。

“市民的阵阵喝彩声,让我们倍感振奋。载誉思责,只有枕戈待旦、苦练精兵,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这支英雄部队的殷切期望和重托。”空降兵45师黄继光连指导员余海龙说。

武汉市民政局局长罗时春对“军营开放日”更是赞不绝口:“‘军营开放日’活动开展以来,不仅推动了我市双拥工作互惠双赢,也让社会拥军氛围更浓了,官兵子女上学、转业安置、家属就业等方面的工作落实起来顺畅了很多。”

“‘军营开放日’这种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江城军民情谊深,‘亲戚’越走越亲了。”武汉市宣传部长李述永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