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江城武汉的“军营开放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云飞 洪培舒 本报特约记者 刘念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14 14:45

“军营开放日”吸引了大批地方媒体的关注。

延伸拓展——

精心打造创品牌

“军营开放日”活动深受武汉市民的喜爱,但对于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来说,开放活动的规模无法满足广大市民走进军营、了解部队的迫切需要。不少市民们纷纷致函、来电及网上留言,期盼扩大规模、增加场次,创造更多与部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要满足市民需求和期盼,‘军营开放日’活动就必须向企业、学校拓展,向社区、家庭延伸,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将其打造成武汉市国防教育的精品工程、靓丽品牌。”武汉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刘文全说道。

武汉市军地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机,举办与“军营开放日”相配套的衍生活动,力求让更多市民能有机会共同参与。

每次“军营开放日”活动期间,同时举办以“我眼中的绿色军营”为主题的市民国防教育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鼓励参与活动的市民将他们在军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笔端和镜头记录下来,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等方式,让没有机会走进军营的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在市委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开设“军事体验式教学课”,将党校国防教育课由教室延伸到军营,通过国防形势讲座、新武器知识介绍、实弹射击训练以及连队伙食体验等活动,将单纯的理论说教转变为以体验为主的实践性课程,拓宽党校国防教育的方法和渠道。

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在市民中开展“周末军事训练营”活动,让参观者变成参与者,通过队列训练、轻武器射击、军体拳操练、武装越野等军事技能培训,让他们亲身体验军营生活,在与官兵的交往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强化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

借势乘东风,满园春色浓。自2012年以来,武汉市已成功举办4届“军营开放日”活动,累计动用兵力万余人次、武器装备2000余台套,数10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参与互动,吸引200多家境内外媒体竞相报道,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如今,武汉市正一步步迈开创新国防教育的坚实脚步,为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本文摄影:孙 蒙、洪培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