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需“双管齐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尚权、秦鹏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6 10:23

立法先行,打造法律体系

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有法可依是一切行动的前提条件。坚持立法先行,完善法律体系,也是世界各国一以贯之的做法。为此,从2014年11月至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细化并明确了相关领域的法律条款,填补了诸多空缺。

其中,2015年7月表决通过的新版《国家安全法》是一部基础性、全局性、综合性的法律,对国家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具体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构建起集11个领域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此外,新版《国家安全法》还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而在立法层面上赋予其神圣权威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制定出台的这三部法律仅仅是我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雏形,不难预测,未来我国还将继续完善和补充在其他各领域的法律条文。届时我国将构建起一整套以《国家安全法》为主,其他各领域安全法规为辅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从而在国家制度层面上形成一座坚不可摧的钢铁壁垒,为我国在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内的国家安全政策的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

全民动员,夯实教育日支点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是整个国家安全防御战略中最核心但又最薄弱的环节。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版《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无独有偶,在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也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三个特殊的日子虽看似独立然则一脉相承,三者均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国家层面立法规定,全体人民共同参与为形式,旨在让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使关心国家、热爱国家、建设国家、保卫国家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设立教育日不是目的而是契机。通过大规模的全民教育和动员,令全民树立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提高民族凝聚力,同时也是在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捍卫国家尊严的坚定立场。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中华民族久经沧桑的历史告诉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正焕发着勃勃生机,相信随着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健全,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随着教育的开展而日渐深入人心,筑起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中华民族必将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