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颜色革命”,中国需强己、制人、砺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志禹、蔡珏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7 15:18

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制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在了解对手的基础上因势利导采取相关手段来“制人”,才能做到“打蛇打到七寸”,进而提升防范“颜色革命”的软实力。

先让我们来了解西方一些国家是如何策划“颜色革命”的——

第一步,选取对象,思想灌输。西方大国相关部门会根据其全球战略需要和战略推进进程,选取经济上挑战、政治上冲突、军事上威胁、国家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或者地缘上占据重要关键位置而未被其影响掌握的国家,作为“颜色革命”的对象。接下来,会对这些国家大力宣扬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诋毁和批判这些国家原有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和意识形态,通过外交渠道、艺术表演、名人演讲、学术研讨会、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报刊杂志、广告、电影、电视、广播、网络和社交媒体等各种途径,潜移默化地给这些国家的民众灌输所谓先进的“自由、民主、人权”的意识形态及价值观,进而占领这些国家的思想文化主流阵地和舆论宣传阵地。

第二步,外交影响,干预内政。在“洗脑”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就与这些国家目前处于统治地位的执政党领导层,以学术性探讨之名、改革的名义或专家指导的方式进行讨价还价的外交磋商,诱导这些即将被“颜色革命”的国家调整、修改甚至颠覆其经济建设方针、外交政策导向和重大法律法规等,争取以最小的代价,获得西方大国资本集团和政治集团想要得到的最大利益。例如,不流血的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就是这么完成的。如果这些国家统治者拒绝接受其条件和方案,那么紧接着就会进行第三步。

第三步,打造组织,选取代理人。最初是建立一些“青年俱乐部”等组织,用免费的小东西和奇谈怪论来吸引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来参与他们的活动,然后逐步政治化、组织化,形成一批骨干队伍。西方大国还会通过开办讲习班来培植自己的“第五纵队”,甚至是通过大量资金、武器和军事培训人员的“援助”来打造强大的“伪人民”动乱力量。然后是在这些国家长期培养的西方大国利益代理人中,选择最能体现其利益的一伙人,扶植他们上台。

当上述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后,最后一步就是在计划进行“颜色革命”的国家寻找机会制造动乱了。西方大国往往会利用当事国经济不振、贫富差距大、官员腐败等引起民心不稳的问题来制造动乱事件,进行煽风点火,制造动乱形势,进而颠覆国家政权。他们会暗中或公开支持、挑唆这个国家的在野党、反对派和反对党,鼓动那里的民众上街闹事,冲击这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机关,进而导致发生政治骚乱甚至是大规模的社会动乱,使得这个国家的政府无法行使政府职能,甚至彻底瘫痪。又或者是引诱这个国家的执政党和政府在处理骚乱中出乱出错,从而激化政府与民众的矛盾,扩大事态,然后乘势散布各种一时难以澄清的谣言,造谣惑众,进而激起民众更大的愤怒,形成“烧、杀、抢”为特征的更大规模的暴乱,进而造成这个国家政治分崩离析,致使这个国家民族族群与领土四分五裂,逼迫这个国家发生暴力型的“颜色革命”。

为了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有效统筹管理,中共中央于2014年1月24日专门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并对委员会的职能地位、业务范畴和运行程序进行初步的规定。目前正在做和未来将要做的,就是进一步科学规划,更加有效地整合各个部门的力量,以更高的层级更加有力地进行横向和纵向协调,以利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整体规划,集中力量统一行动,打造严防“颜色革命”的“国之利器”!

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一种新型制度形式,涉及横向间和纵向间甚至是跨地区的复杂权责关系,需要通过建章立制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合理设计制度化、规范化的运行程序,使得对社会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做到行于制度、成于规范。2015年7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国家安全法》,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特别强调“确保文化安全”和“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认真贯彻落实新版《国家安全法》,对于有效防范“颜色革命”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