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联”融合发展机制:“黄海第一哨”吹响军民协奏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白南南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0 18:35

深夜中的“不速之客”

——军警联合查处偷渡船只

2003年8月的一天夜里,一艘没有舷号的渔船悄悄驶入海洋岛港,空军雷达站信号台战士盛坤龙发现该船形迹可疑,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作战值班,并迅速联系海警支队,随后猎潜艇77大队迅速开启“六联”协作机制,与海警支队共同成立应急小分队,并在第一时间控制该船并登临检查,发现船上载有61名偷渡客,按规定将其移交到边防部门处理。正是靠着“六联”常态化联防联动机制,大队先后成功实施了拿捕外国走私船、抓捕冒充商人的间谍分子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了海上防线安全,被驻地人民群众誉为“黄海猎鹰”。

大风天气勇救倾覆船只

由于海洋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军警民共同联防联创的“六联机制”为海岛建设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态势,军民鱼水情更浓,联防、联查更彻底,从而通过8家单位的共同努力筑牢了黄海第一哨,保证了海岛的繁荣与安全。

2012年2月的一天海军某舰艇奉命在海岛值班,那天海面风浪很大,舰艇在码头停靠时都摇晃得厉害,这时有战士看见一艘渔船在海面上摇摇晃晃的一头扎进海里没有出来,战友们暗想不好,急忙向艇领导报告,得到批准后立刻拉响了备战备航铃,并向上级报告,同时将情况通报了当地派出所以及医院,让他们及时准备好了救护器材。一场联合搜救行动就这样展开了,不到20分钟舰艇就到达失事地点将两名冻得嘴唇发紫的渔民救起,由于怕渔民会有生命危险,一边在船上救治一边往大连航行,到大连以后已经是凌晨,由于救治及时两名渔民很快脱离危险期,得到了这个消息全舰官兵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吕献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