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潜艇换护卫舰,几多欢喜几多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8:35
猎潜艇主炮。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以前猎潜艇没有导弹专业,我们操纵舰炮不论是调方向还是高低,都得靠人用手摇,现在只需要按按钮就行。”马班长告诉记者,战位新建时只有2个人,教员离队后,学习只能靠自己,边看书边摸索。

战士们都想上新型护卫舰。但聊着聊着,几位老班长却说起了各自的“愁”事。

航海班长吕献明没有更换战位,不过,新接手的岗位也一样让他发愁。“以前我们航海专业操纵的都是单独的舵机,需要什么数据信息直接就问战友。现在操纵设备自动化了,科技含量高,所有的机器、仪表都成了一个系统,即便是看操作说明,上面也都是针对各个仪器的,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刚上手有很多地方都搞不明白。”

大同舰电工班班长王春华一提起新型护卫舰,感慨颇深:“新装备入列,新问题也跟着来。过去猎潜艇的设备都是线对线、点对点,相对独立。如今,整个舰艇形成一个内部的信息网络,每一个战位都是一个点,所有的战位都在网上。说实话,刚拿到操作说明书的时候,就像是在看天书。一些战友感到有力无处使,就好比数码相机里的照片,以前需要用一根数据线导出,现在用Wifi就可以无线传输,但如果我根本没有见过Wifi,技术再先进也不会使啊。”

虽然是经验丰富的电工班班长,但在当时,刚刚接触新设备的王春华也有“想跑跑不起来”的无奈。

2013年,王春华所在的大同舰出海训练,舰艇行至舟山狭水道时因为一滴水进入温度传感器,导致数据改变、电脑误判,机器保护性突然停车,炮弹打不出、抛锚抛不出。

装备为什么会出现故障?王春华归咎于官兵自身对装备不了解、研究不透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