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撞上“读书日”,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 永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3 10:02

“海军节”撞上“读书日”,擦出怎样的火花?

■贾 永

4月23日,两个日子聚到了一起:中国海军节和世界读书日。

1949年4月的这一天,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隆隆炮声中,人民军队序列中一个崭新军种——海军,在长江岸边的江苏泰州宣告诞生。它标志着,“小米加步枪”的中国军队,开始了面向大海的崭新征程。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对于海军的现代化,我是有一种急切期待的。虽然如今的人民海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但是,人民海军67年的历程中,毕竟没有像陆军那样有着众多名显中外的辉煌战例,毕竟没有涌现出那么多战绩百出的显赫战将。即使与晚7个月才诞生的人民空军相比,海军也相对缺少与世界顶尖高手过招的战斗经历。然而,无论历史的昭示还是现实的需要,又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拥有一支能够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强大海军。

回眸历史,从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前,帝国主义列强从海上入侵中国达80余次,入侵舰艇超过1800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