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刘公岛:这里有一群穿迷彩的“岛二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5 08:47
杜威龙(右)和战友陆猛(左)、谢岳江(中)。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学兵杜威龙的父亲1992年入伍,在刘公岛呆了3年。退役回到地方后,每年都要和战友们聚会,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杜威龙跟着父亲参加过几次聚会,看着父亲每次跟战友们聊起新兵连的话题都神采奕奕,战友之间浓浓的情谊让他对军队的好感愈发强烈。

杜威龙的大伯曾在东海舰队服役十几年,还曾上过战场。虽然大伯经常给他讲起战争的残酷,但他依旧对海军充满了好奇与向往。

飞机、坦克、枪炮等军事玩具似乎占据了每个男孩的童年记忆,对杜威龙来说同样如此。这个河南小伙儿从小就爱戴父亲的水兵帽,4岁起就学齐步走和敬军礼。上小学时,父亲买回一艘舰艇模型,他就经常嚷嚷着让父亲给他讲舰艇上的装备、构造。十几年里,不论搬家还是添新家具,这具模型始终摆在家里最显著的位置。

“那时候看着舰艇模型我就想,长大了我要当一名海军,登上真正的军舰。”

去年,杜威龙如愿从地方高校入伍成了一名海军,被分到刘公岛进行学兵培训。年底,父亲还特意上岛看了老部队,再一次踏上当年参加训练的操场。那晚,父子俩坐在操场上,聊起了刘公岛,聊起了这座装满了二人新兵记忆的军营。

“前几天,我爸给我打电话,督促我在部队好好干。他说,现在海军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建议我未来几年努力考学,目标就是大连舰艇学院的指挥专业,将来做一名舰长!”在学兵连的这几个月,杜威龙每天抽休息时间记单词、翻看物理公式、背记专业题库,开始为他的“舰长梦”预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