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刘公岛:这里有一群穿迷彩的“岛二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5 08:47
王鹏(左一)在为学兵指导伤口包扎方法。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同样是军人子弟,教员王鹏与其他几个“岛二代”不同的是,他从小就在岛上长大,直到小学四年级才离开。父亲从入伍到转业,在刘公岛一呆就是二十多年。

王鹏的父亲在岛上是名军医,2005年转业到地方公安部门工作。父亲刚转业两年,王鹏从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导弹专业毕业后选择继续上岛,当一名教员。

很多人不理解王鹏,一个只有3.15平方公里的小岛,这么多年还没有呆够?好不容易举家搬到了威海,为什么又当海军回到这里?王鹏笑笑说:“还是对岛上有感情,就回来了。”这份感情被他带到了工作中,成为了源源不绝的动力。

“王鹏教员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儒雅,他很懂我们。”学兵陆猛说。

或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职业特点,身为教员的王鹏处理教学难题像耐心的医生诊断病情一样,懂得学兵喜欢什么样的授课方法,哪里不容易被理解就要想办法找到“病根”并“根治”它。他推崇的“快乐教学法”深受学兵欢迎,解决学兵们提出的专业问题也是“百治百效”。

王鹏说,现在大学生士兵越来越多,有时候他们也会提出一些很有深度的专业问题,这让他感觉到自己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教员有时同医师一样,授业解惑的同时也需要对新的“病情”进行研究,才能“手到病除”。

2015年,王鹏与父亲约定,两人要同时在岗位上立功。当年,在海军优秀“四会”教员授课比武中,王鹏取得了士官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的父亲也因工作出色被表彰,父子二人在军地双双荣立二等功。当被问及“岛二代”的“特殊身份”时,王鹏嘿嘿一笑:“决不能给‘老海岛’丢人。”

在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学兵四大队,“岛二代”的光环在为这些心系军营的海军官兵增添光彩的同时,也赋予他们一种特有的使命感。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爱舰爱岛爱海洋”的“人民海军精神”,“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也是他们的共同理想。

海岛砺兵一甲子,强军火种遍海疆。这里没有军舰,但军舰的每一块“钢板”都在这里铸造;这里没有将军,但将军的历史从这里写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