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集团军“临汾旅”转隶东部战区陆军 战斗力没有波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长青 欧阳浩 戴强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24 16:24

第十二集团军“临汾旅”——

改革当前,凝神聚力练打仗

■周长青 本报记者 欧阳浩 特约记者 戴 强

面对改革大潮,部队抓训练、谋打仗的氛围如何,战斗力有没有波动?春节后,记者带着疑问走进第12集团军“临汾旅”,处处感受到的是官兵凝神聚力练兵打仗的浓浓“战味”。

“改革当前,我们练兵打仗的担子更重,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实战化训练。”旅长汪军民刚勘察实打实投地形回来,一身汗、一身泥。他对记者说,改革是为了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拥护支持改革强军的最好做法就是全身心投入练兵打仗中。

——全身心投入,就不能有一丝分心走神。作战室,参谋长马太平正带人结合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拟制新年度手榴弹实投方案,只见方案中各种险难课目交织在一起,让实打实投和实战接轨,就连旅长政委的“第一投”也是难度较高的“窗口靶”“地壕靶”。

——全身心投入,眼前就不会有任何“虚光”。记者走进坦克营,虽然大纲对坦克兵轻武器射击只要求卧姿,但官兵正在加练其他姿势。原来,原南京军区在训练大纲的基础上,出台了《实战训练增补纲目》,坦克兵增加了下车进攻、车内手榴弹投掷等课目。过去有考核牵引,这些增补课目必须要练,但如今部队已经转隶东部战区陆军,这些增补课目还会不会考?要不要练?“只要对提升战斗力有利,不管考不考都要坚持训练!”旅政委廖文生的话斩钉截铁。

——全身心投入,就会有强烈的“本领恐慌”。今年过年,该旅分队军官的指挥技能训练一刻也没停下。春节长假刚过,全体分队军官就走上了考场。不少连排长都对记者说,不论上面指挥体制怎么改,打仗都要靠基层官兵一枪一弹去冲锋,我们必须增强打赢本领,不拖改革后腿。

采访结束时,记者遇上结束休假风尘仆仆赶回营区的四级军士长刘红科。原来,今年旅里有2个赴集团军参加参谋集训的士官名额。刘红科二话不说报了名,急忙赶回来参加比武选拔。他说,这么好的锻炼机会,每一名真正想打仗的兵都不会放过!

(解放军报南京2月20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1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