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被"敌"炸毁 某步兵旅战车在暗夜条件下渡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贵旺 石健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24 16:16

西藏军区某步兵旅——

碾冰踏雪砺劲旅

■本报记者 严贵旺 通讯员 石 健

“嘟嘟嘟!”今天凌晨,一阵急促的哨音打破了黑夜的沉寂。西藏军区某步兵旅官兵整装出发,铁甲战车穿过年味依旧的街区,驶向远处的雪山。

坐镇野战指挥车的旅长贺胜向记者介绍,猴年第一次长距离机动演练,他们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真打实备搞演练,就是要在官兵心中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

一路行军,一路“敌情”。部队行至一座跨河大桥前,通信电台中传来指令:前方桥梁被“敌”炸毁,迅速选择安全路线渡河。

“车队直接过河!”只见冰河中,战车分三路向对岸艰难前行,不时传来战车碾压河面冰块的碎裂声和履带碰撞水中暗礁的撞击声,记者不禁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

“战车渡河是一个险难课目,暗夜条件更增大了训练的难度和危险度,对官兵的心理素质、耐寒能力和驾驶技能都是不小的考验。”作训科长严远双眼紧盯车队,神情凝重的背后是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能打胜仗绝不是一句挂在嘴上的口号,只有敢于主动适应所有可能遇到的战场环境,才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部队安全渡河,车队又迅速重新编组,向50公里外的峡谷集结点开进。

一路奔波,部队终于按时到达集结地域,遥望东方,天空中已泛起一层鱼肚白。记者打开水壶,一口水还未下肚,“敌情”又至:前方道路遇“敌”设伏,无法正常通行,立即开辟新的机动路线……

碾冰踏雪,砺剑高原。透过一缕缕晨光与扬尘,身后钢铁长龙的轮廓略显模糊,记者回顾这一路上的采访,仿佛看到了一支高原劲旅真打实备聚力强军的清晰模样。

(解放军报拉萨2月20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1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