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琳:西沙建设与开发走上快车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琳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4-13 13:55

西沙建设与开发走上快车道

■军事科学院 刘琳

西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由宣德群岛、永乐群岛、东岛、中建岛等组成,共有22个岛屿,7个沙洲,10多个暗礁暗滩。西沙群岛自古就是我国的领土,南越西贡政权曾一度占领西沙岛礁,但1974年被我收回,越军被驱逐出整个西沙群岛。此后我国便逐步加大了对西沙的经营、建设和开发。

西沙的开发最初以渔业生产为主。1960年,海南水产局组建“海南区西沙渔业生产指挥部”,组织渔民赴西沙开展渔业生产,海南的渔民便开始了不间断地在西沙群岛海域的作业。从1985年开始,渔民移居西沙群岛,并在永兴岛、七连屿等岛上建起了渔民村。

为加强对南海的建设和开发,1959年3月,中央批准成立“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工作委员会”,并设立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负责加强对这些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行政管辖工作及相关海洋资源开发建设和生态保护工作。1988年海南建省后,西南中沙办事处划归海南省管辖,并正式更名为“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海南省委派出机构更名为“中国共产党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工作委员会”(简称西南中沙工委),与办事处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体制。2012年6月,国务院批准撤销海南省西南中沙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负责管辖西沙、南沙、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及岛礁,三沙市人民政府入驻西沙永兴岛。

三沙市升格为地级市后,西沙的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一是完善了行政建制。三沙市依法设置了10多个行政机构,选举产生了30多个基层党组织,设立了多个居民委员会,并向驻岛人员发放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

二是岛上交通补给有了很大改善。要维持岛上居民的生活,必须依靠补给。长期以来,三沙海域交通补给非常苦难,主要依靠“琼沙1号”“琼沙2号”“琼沙3号”系列补给船来完成。随着“琼沙1号”“琼沙2号”相继退役,就只有一艘“琼沙3号”往返与三沙永兴岛和文昌清澜港之间。为此,2012年12月启动了“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项目建设。“三沙1号”排水量8000多吨,远远超过“琼沙3号”,且抗台风能力明显增强。投入使用后,由海南本岛前往三沙海域的航程将从目前的十五六个小时缩短至八九个小时。

三是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西沙的开发,基础设施必须先行。近年来,西沙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的发展。2012年5月,永兴岛综合码头一期全部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已进入二期建设,规划建设5000吨级交通泊位1个,1500吨级综合执法泊位1个和岛际交通泊位1个。永兴岛综合码头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提升和完善三沙市码头综合保障功能,为三沙市开展海域行政管辖、物资交通补给和海上综合执法提供重要综合保障平台。此外,永兴岛机场改扩建项目、永兴岛公用住房项目也都相继完成。除永兴岛外,西沙其他岛礁上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