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琳:西沙建设与开发走上快车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琳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4-13 13:55

早在2012年4月,在三沙市成立之前,国家海洋局就已经原则上同意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对西沙晋卿岛综合补给基地码头项目用海进行审核。三沙市成立后,三沙市委、市政府根据“平战结合、军民融合”的原则,通过填海造地的方式尝试建设晋卿岛综合补给基地码头、海洋执法及渔业补给基地基础设施,为南海资源开发提供补给加工、储备运输、应急救险避风等后勤保障服务。此外,赵述岛码头建设工程、七连屿北中南三岛连接线工程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都在稳步推进过程中。赵述岛是七连屿两个有渔民长期居住的海岛之一,是七连屿的第三大岛。赵述岛以前因为缺少水电,渔民生活举步维艰,如今赵述岛不仅有海水淡化厂,两台24小时供电的发电机,还有太阳能设备。

四是积极推动旅游开发。西沙群岛拥有绚丽多彩的热带海洋岛屿风光,非常适合开展特色生态旅游。但由于其特殊性,西沙、南沙、中沙曾长期处于军事管理状态,非军事人员很难被允许前往参观旅游。近年来,为强化对西沙的有效行政管辖,海南地方政府和军方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将西沙旅游开发提上日程。2009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准,其中包括“积极稳妥推进开放开发西沙旅游”的构想。2012年4月,国家海洋局在公布的《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中明确,西沙群岛将建设永兴岛-七连屿珊瑚礁旅游区。三沙市成立后,由于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备,西沙旅游具备了更好的条件。2016年3月,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萧杰表示,未来将使游轮旅游逐步在西沙群岛常态化,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拓展旅游范围增加航线,研究将旅游从永乐群岛拓展至七连屿,同时开发更多旅游产品,带动岛礁的开发建设。

短短几年时间里,西沙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当前加强南海建设和开发的大背景下,我们有理由期待西沙建设和开发取得更大的发展,从而不仅有利于岛上军民生活保障条件的改善,也为我们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刘琳,上校,军事学博士,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亚非室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东南亚军事、南海问题等领域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