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领有多强悍?八位上将珍藏的长征记忆!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 刘建新 周志方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0:01


张爱萍

长征,永远的歌——八位上将带着红色的记忆离开了我们。而他们的故事早已成为积淀在亿万人心中的集体记忆。

几只美丽的鸟儿在渐渐泛绿的草丛间啁啾。

也许有些累了,萧克将军坐了下来,伸出一根指头,为我们讲述一个诗情画意却又意味深长的故事。

紧张的行军战斗之后,红军已疲惫不堪,队伍在湘西的一座山谷里停下来小憩。眼前云雾飘渺,群山耸峙,万木葱茏,一条流水潺潺的清洞从山林间流出,战士们还在河边发现了一揖小舟。

小雨渐渐沥沥,沾湿了红军的斗笠。或许是漫天绿茵纤树间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景象让任弼时回忆起了苏联莫斯科郊外的流水小船。他跳上船头和萧克一起翻桨朝烟波深处划去。后来担任过中央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这时只有31岁,已是红六军团的最高领导人。他们划呀划,几乎忘记了自己处在重兵围困之中;他们划呀划,甚至忘记了行军的疲急。

红军都是英雄汉。但他们的豪迈并不止于战场上刀光剑影的慷慨激昂。他们拥有炽烈的梦想,他们是一群真正的理想主义者。

讲述这一幕时,一抹笑意从萧克将军的眼角溢出。

后来,那一带成了驰名世界的旅游胜地,而红军无疑就是这片人迹罕至的人间仙境的第一批观光者。然而,他们很少有人能再一次走到那里,他们中的许多人把永远十八九岁的笑容留在了万里征途上,而后来的人们便有了这个和平的季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