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美军“未来战舰”?很先进但不一定很厉害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郭衍莹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6 14:05

质疑2:反导能力差

虽然该舰装备的雷达均以得到升级改进,但令人费解的是仅限于制导中近程防空的“海麻雀”舰空导弹系统,其结果是该舰既没有远程防空能力,也没有任何近防系统,中近程防空完全交给改进型“海麻雀”导弹,造成很大的防空漏洞,其后果不堪设想。尤其使人费解的是,该舰有最先进的雷达却没有反导能力。一些美海军官员称,就连像伯克级驱逐舰都有能力拦击弹道导弹,而造价高昂的DD-X舰反而不具备这一能力!

质疑3:隐身性能躲不过超视距雷达

目前世界上没有绝对隐身效能的武器,只是雷达反射截面积有大有小而已。DD-X舰的隐身水平到底有多高?美军官方只给出含糊其辞的几个数据,雷达反射面积只有其船体面积的2%左右;相当于一般驱逐舰的1/64,即一艘渔船大小等。比较美海军曾给出隐身效能较低的伯克级驱逐舰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为10000平方米,有人估算,DDG-1000的雷达反射面积大约在200平方米左右。举个例子,假定对方是新式苏-35战斗机,根据公开资料,该机的雷达能在400千米距离上发现雷达反射截面积为50000平方米的目标(即没有隐身处理的大型战舰)。根据经典的雷达探测距离公式可得,如果用它来探测伯克级舰,那么相应的发现距离就要缩小到100~150千米,而如果要探测反射面积只有200平方米的DD-X舰,发现距离进一步缩小到50~100千米,这个距离已在DDG-1000舰“海麻雀”防空导弹射程之内,构不成威胁了。但这一隐身水平很难躲过海岸超大功率微波雷达的监视(可检测到200千米以外1平方米以下的隐身目标)。

另外,隐身效果和雷达频段也有密切关系。在微波段有很好隐身效果的物体,在低频时可能毫无隐身效果。因此有些专家认为,它能否躲过海岸低频大功率超视距雷达的监视,以及预警机在空中的监视,很值得怀疑。还有人提出,该舰装备的二门155毫米火炮实际上是船载的榴弹炮,不适合于打敌方的船只。采用的围绕船体分散的垂直发射系统,虽提高了安全性,但减少了垂直发射的数量,实际上是减弱了舰船的火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