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英雄山”:退伍老兵带你回忆战火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雪燕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0 17:32

中国军网记者为无名烈士献花。 陈炳忠摄

活着或是离去,都将归于这方热土;有名或是无名,都值得历史铭记。

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着有姓名记载的烈士875名,无名烈士739名。这些无名烈士大都牺牲于济南战役期间。因历史原因,烈士们没有留下姓名,也很难查找到其他相关信息,找寻后人更是难上加难。在这里,只有“无名烈士”四个字伴随着岁月更替、时光荏苒;但他们创造的辉煌业绩则日月同辉、光被千秋。就像当年济南战役中“活捉王耀武”的故事一样,被人一直传诵至今。

1948年9月16日夜,泉城济南。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华东野战军挥师山东,发起了解放济南战役。23日傍晚,粟裕指挥攻城部队一举冲破国民党军队层层构筑的密集火力网,兵锋直抵济南城墙东南角。硝烟过后,“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鲜红大旗插在了古城城头之上。

在清理战场过程中,攻城部队却发现了一个很蹊跷的事情:国民党“守城大将”王耀武失踪了!济南城就这么大,一个堂堂的国民党第二绥靖区中将司令长官却不见了,既没找到尸体,也没有任何行踪信息。

不久之后,战士们却先后俘获了七个名叫“王耀武”的人。事后查明,这竟是这位国民党中将司令官在战前的“未雨绸缪”:他从守城部队里遴选了十几个相貌身材和自己差不多的人,授意他们冒充自己。而这位真正的“王耀武中将”则在济南战役激战正酣之际,悄悄离开了。

济南战役纪念馆内珍藏的王耀武手枪收藏品。 中国军网记者张雪燕摄

9月24日上午,王耀武带着四个卫兵以“巡视阵地”为名从大明湖北极阁东北角出逃。一路上,王耀武丢掉制服、化装成普通老百姓,通过早已挖好的地道出城,企图逃往还有美军驻扎的青岛。在逃亡至山东省寿光县境内时,王耀武一行乘坐的两辆大车被公安局战士拦住了。通过检查,战士们发现车里装着大量的金银细软和各种高级纸巾。再经询问,发现车中一人为王耀武。

就这样,济南战役以华东野战军活捉王耀武、全歼国民党10万守军而胜利结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