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英雄山”:退伍老兵带你回忆战火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雪燕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0 17:32

无名烈士纪念碑。 中国军网记者张雪燕摄

回溯那场战事,国民党军“固若金汤”的设防曾让王耀武不止一次地在士兵们面前夸下海口:解放军要攻下这样一座城池谈何容易!整个战役结束后,我军有5101名革命烈士将热血洒在了济南这片土地上。由于当时解放战争还处在白热化阶段,许多牺牲烈士被散葬于济南市区各地,捧土为坟、削木为碑。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陆续将可考证的1491名散葬烈士迁入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而在这1491名散葬烈士中就有722名未留下姓名,成为了无名烈士。

无名烈士不朽!你的无名,换来一个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新中国!

在革命战争年代,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些英烈大多没有留下姓名。目前有名可考、已列入各级人民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中的,也仅有186万人左右。

“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也许我倒下,将不再起来,你是否还要,永久的期待……”在烈士墓区,军网记者从一排排的无名烈士墓前走过,脑海中不停地闪现的是《血染的风采》的歌词。硝烟虽已远去,但英魂常在。今天的你我,是否能明白安眠在祖国怀抱中的他们,所求为何?

想必,那些烈士陵园中祭奠亲人的烈士后人能够明白;想必,那些烈士墓前申诉衷肠告慰战友英灵的英雄能够明白;想必,那些与无名烈士无亲无故、却又默默地将鲜花和信仰安放在他们墓前的普通人,能够明白。

一个民族,需要甘洒热血的英烈;更需要不忘他们的后人!

毛泽东主席题字的革命烈士纪念塔。 中国军网记者张雪燕摄

从烈士墓区出来,抬头向北望去,高耸在202级花岗石台阶上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映入眼帘。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7个镏金大字闪闪发光。这光芒,让烈士长眠的青山也笼罩上一层英雄的光环。正如毛主席在1952年10月登临此处凭吊烈士时所说的:“青山有幸埋忠骨,这么多英雄烈士埋葬在这里,四里山也就成英雄山了……”

难忘英雄,因此这里成了英雄山;

不忘英雄,更为了英雄未竟的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