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号机库内,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机务3中队机械师李丙航正带着机组人员对刚返航的战机及时检查维护。走下战机的飞行员说:“飞老李维护的战机,我们放心!”

">

放飞战鹰的一级军士长李丙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飞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2 08:40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渤海湾畔某机场战机轰鸣,18号机库内,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机务3中队机械师李丙航正带着机组人员对刚返航的战机及时检查维护。走下战机的飞行员说:“飞老李维护的战机,我们放心!”

在战友们眼中,干了一辈子机务的李丙航是一个传奇,战友们对他满是崇拜。

“今天维护好了,

只能保证今天的飞行安全。”

那次教训,让李丙航终身难忘。

1996年8月,一次普通的进场维护。李丙航先进去检查进气道,他不时这里伸手摸一摸、那里弯下腰瞪大眼睛仔细看看。其他人员各就各位,有的打开飞机座舱盖检查、有的拿着仪器挨个部位进行测量,个个认真投入。

因为之前上级连续通报了兄弟单位的坠机事件,团里决定让技术过硬的机械师维护的战机先上。因此,李丙航维护的战机被安排在第1架次。

天有不测风云。飞机升空后不久,塔台与其失联,接着传来坠机的消息。翘首以盼却没等到战鹰返航,盛夏时节外场如烤炉般炽热,李丙航感觉头“嗡”地一下,差点儿晕过去。

很快,上级来调查事故原因。残骸取证、调阅笔记、检查工具、谈话询问,所有程序按部就班。李丙航清晰地记得,那几天整个人都精神恍惚,心里悔恨交加。机组成员们也都沉默不语,大家心里都清楚事情的严重性,军旅生涯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两天后,调查结果表明:事故原因系发动机内某轴承故障。大家听后都舒了一口气。可李丙航过不了心里的那道坎,事故阴影始终挥之不去:“不管是不是你的问题,从你手里放飞的战机发生事故,都是机械师的全部责任!”说来也是,上千次放飞,天天悉心维护,一丝不苟地擦拭,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突然就在空中陨落,怎能不心痛?

第一次,李丙航深切地感受到“对战鹰安全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对战争胜利负责”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口号喊起来容易,可如今整天维护的战机没有了,朝夕相处的副团长牺牲了,又何来对战争胜利负责?

经历过生死的人才会真切地珍惜生命,经历过事故的李丙航也更加地珍惜战鹰。维护战机多一份细心,放飞战机多一份担心,李丙航比以前更小心翼翼了,已经维护好的战机也忍不住再检查一番,大家都说他有“强迫症”。面对部分人的不解,他说:“今天维护好了,只能保证今天的飞行安全;明天的飞行安全,要靠明天的悉心维护。”

切身的体会带来切身的感悟,维护战鹰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是一种责任心,是对战鹰一种无微不至的爱。就像有一次,正在维护的李丙航感慨地对徒弟王磊说的那样:“你对她好,她才对你好;你倾心对她,她才会安全归来,给你带来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