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这是一型被低估的战机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7 16:19

“枭龙”的意义

作为航空工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力外贸机型,“枭龙”项目给中国航空工业的军贸模式和军用飞机的发展模式都带来了质的变化。“枭龙”飞机的研制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其战技指标完全是巴基斯坦空军根据其作战需求给出的。以前歼6、强5和歼7在出口前已经被中国空军装备,它们的出口属于“有什么卖什么”的模式,而“枭龙”项目则是“客户需要什么,我们才设计、生产、销售什么”的模式,实现了军贸模式的创新。

“枭龙”的整个研制过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按照惯例,研制一个崭新的机型,一般需要十几年甚至20年时间。而“枭龙”战机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完成首飞,仅仅用了4年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仅仅用了23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奇迹。

截至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军用飞机发展项目都要依赖国家的资金,所以被称为政府项目,而很少有由企业自主投资的项目。“枭龙”则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己出资,并引入客户投资,中巴双方平股合作的一个项目,实现了军用飞机发展模式的创新。

巴基斯坦非常看重枭龙飞机合作,他们不仅得到一种满足使用要求的好飞机,同时学到了一些现代飞机研制技术和经验,通过合作生产等途径,逐步发展巴航空工业。所以“枭龙”飞机成功合作,为传统的中巴友谊增添了新的内容。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4月20日乘专机到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巴基斯坦空军派出8架“枭龙”战机组成编队在巴境内上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

▲2017年3月23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在伊斯兰堡总统府接受马姆努思·侯赛因总统授予的“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