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成为30万分之一 何不让"抱负"战胜"抱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立强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7 03:03

因为有抱负,所以不抱怨

■刘立强

与其求全责备抱怨叹息,不如撸起袖子奋斗不息。以抱负为动力,坚守信念,坚定信心,不懈追求

当前面对改革,尽管绝大多数同志能自觉拥护、坚决支持,以军人的好样子推动改革的车轮子,但也不乏有些同志面上表现过得去,私下却抱怨,抱怨自己因为改革未能正常调职晋级,抱怨自己成了“30万分之一”,抱怨被交流到外地导致两地生活不方便,抱怨因调整岗位从事新的工作有难度,抱怨新的工作环境人少事多不适应……

以上种种抱怨,多因改革涉及自己利益而生,仿佛改革不改到自己头上,就能按部就班地调职晋级,也不会变更工作地点和岗位,能够身心愉悦地工作,这种认识是有偏差的。由认识偏差而导致情绪产生,主要原因还在于从军信念发生了动摇,天职意识打了折扣,大局观念降了成色,没有站在强军兴军、实现打赢的高度看待改革,没有以军队建设、人人有责的态度支持改革。由于不能正确认识个人利益与军队整体利益的关系,就会打个人的小算盘,公心不足、私心有余,担当不足、畏缩有加,唯恐个人利益受损,暴露出“皮袍下的小来”,失去军人好样子。

《荀子·荣辱》有云:“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意思是说,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抱怨别人,掌握自己命运的人不抱怨上天,抱怨别人的人则穷途而不得志,抱怨上天的人就不会胸有抱负立志进取。罗曼·罗兰也曾说:“只有将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纵观古今中外,很多人生的奇迹,都是那些心有志向、从不抱怨的人创造的,他们先天条件或许不好,也经历了诸多磨难,却初心不移,为了目标矢志奋斗,最终打出了人生的好牌。今天,面对改革中的一些阵痛,以及由此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一些不如意,我们应当正确理解,坦然面对,泰然处之。人生的意义在于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倾力奉献,计利当计天下利,从军报国自当有抱负,军人的字典里应该剔除“抱怨”二字。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若为私利计,何必披征衣?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肩负着实现强军目标的重任,就要胸怀远大理想,树立高远追求,保持高尚情怀。有理想有抱负,就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矢志强军兴军,聚力战场打赢。有抱负还要努力实现抱负。抱怨无法改变现状,拼搏才能带来希望。与其求全责备抱怨叹息,不如撸起袖子奋斗不息。把抱负当作抵制抱怨的良药,以抱负为动力,坚守信念,坚定信心,不懈追求,把职业当事业,把他乡当故乡,把使命当生命,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策马奔腾大干一场,才能不负韶华,无愧于我们的使命任务和伟大的强军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