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蚊子船到万吨大驱,中华民族的海军之路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西蜀牧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9 12:45

1

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

短短2个月时间,广大军迷朋友有幸在“有生之年”再次见到了振奋人心的“掷瓶礼”——2017年6月28日,中国海军万吨级驱逐舰在上海下水。就在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下水。

如果001号辽宁舰航母有“国之重器”美誉,那么055型万吨大驱完全配得上“带刀侍卫”之称。排水量可达14000吨,舰长180米,具有112个发射单元,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功能齐全,势必为航母出海作战保驾护航大有裨益。

近五年来,航母下水、舰载机起飞、大型舰艇下饺子式的不断入列,这是中华民族海军图腾的新高度,但绝不是至高点。

好消息在鸦片战争177周年之际传来,让人不禁想起100多年前,那一艘艘漂流在海防线上游弋的蚊子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