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蚊子船到万吨大驱,中华民族的海军之路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西蜀牧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9 12:45

2

蚊子船为何物?

1867年,英国设计师乔治·伦道尔创造出了一种新型军舰,在小舰体上加装当时只有主力舰才装备的大口径火炮,当作海上可以运动的炮台,即水炮台。

关注军事的朋友能够想象类似的场景。在伊拉克、叙利亚等战场上,因为机动性强、价廉实用,皮卡加火炮组合深受欢迎。这就是数百年前,蚊子船的设计理念。

近代以来,我国的沿海倭寇骚扰不断。到晚清时,日寇的威胁日益加大,海防问题危及“江山社稷”,采购军舰迫在眉睫。但清政府已经日落西山,少得可怜的海军军费又遭层层“吃拿卡要”,怎么办?

有人想到了价廉物美的蚊子船!找谁买?答案跟沙特、卡塔尔巨额军费购买武器如出一辙,鸦片战争败给了英国,就得接受人家的讹诈。

于是乎,镇东、镇西、镇南、镇北、镇中、镇边6艘蚊子船1879年编入北洋水师,而北洋水师早年购买的4艘旧蚊子被拨给南洋水师。也是说,当时至少有10艘蚊子船,镇守广漠的海岸线。

蚊子船回国之初,在中国基本没有近代化海军基础的情况下,一度成为中国海上武装的骨干,频繁在近海出现、游弋,但只适应近海防御,无法出远海决胜负。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北洋水师的蚊子船在威海卫保卫战后全被日军掳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