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蚊子船到万吨大驱,中华民族的海军之路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西蜀牧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9 12:45

3

蚊子船被虏,饮下了“国破家亡”的苦酒,是中国海军的“流血的启蒙”。

位于英格兰北部纽卡斯尔位于泰恩河畔,圣约翰墓园里5名病逝的中国士兵,见证了这一历史。在“超勇”和“扬威”、“致远”和“靖远”接装的路上,他们病逝了。

巧合的是,就在8天前,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首个海外文物修缮项目“中国北洋水师英国墓地修缮项目”众筹成功。

后来的1911年,海军名将程璧光率“海圻”号巡洋舰前往英国参加乔治五世加冕典礼时,前往圣约翰墓园吊唁这5位水兵。后来,“海圻”号等11艘军舰在江苏江阴拦江自沉,为抗战尽了最后一份力。

后来的后来,更多的牺牲被我们熟知和铭记。

“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这是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在抢救途中说的最后一句话。

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罗阳牺牲后,人们无比怀念他。

“81192已收到,我已无法返航,请继续前进……”王伟的声音回荡在南中国海。

“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和这句话一样悲壮和震撼的是,参观美国小鹰号航母时,刘华清踮着脚观看SH-2多用途直升机的样子。

无牺牲,不图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