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蚊子船到万吨大驱,中华民族的海军之路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西蜀牧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9 12:45

4

蚊子船一代的中国海军,无疑是中国近海防御的开端。

长达数百年的海防历史里,我们只能在港口构筑炮台,稍微灵活一点的敌人,就绕到炮台的屁股上踹上一脚,就成功登陆了,这一招八国联军屡试不爽。

购买蚊子船后,一度刹住了流浪的倭寇。但绝对挡不住有组织的侵略。哪怕抗战胜利后,外军的舰艇还时不时开进内河刷存在感。

解放后,金门海战更暴露了海军的底子,靠“民船”过海,连蚊子船都没有,更别奢望航空母舰、万吨大驱了。

只可惜,当我们的远洋意识觉醒的时候,第一岛链这个链子,早就把我们的脖子勒得死死的。

从近海到深蓝,何其难!不仅要破除大陆军思维,走精兵强军之路;还要反抗帝国主义封锁,突破岛链、大洋砺剑。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艰难打赢了中越西沙海战,近海作战积累了经验;派护航编队到亚丁湾巡航,开启了远洋之旅;万吨大驱的下水,是海军走向深蓝的又一把利剑。

一些意欲“长臂管辖”的国家还大摇大摆来南海秀肌肉。去年12月15日下午,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理直气壮”打捞了一具不明潜水装置,并拒绝了对方的非份要求。

也许他们忘了,中国海军早已不是蚊子船时代了。

5

蚊子船是英式装备。那么,055级驱逐舰更像美式还是俄式?

在武器上,西式注重精度,俄式注重烈度。如美军可能把导弹精确到5米内的目标,而俄式的精确度在500米,但能炸500米的大坑。在海军现代化的过程中,或多或少有他们的影子。

有分析人士把它与美国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做了比较,后者牺牲了火力,加强了隐身功能。而055级更加注重火力,牺牲了部分隐身功能。

其实,总体从参数来讲,055级驱逐舰的性能非常全面。融合了双方的优点,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回想10年前,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原计划11月21日到访香港,但当天未能获得中国政府的进港许可。外媒还叫嚣不停,说中国不给“最惠国待遇”。

这个扭曲的观念可以追述到174年前,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虎门条约》,大意是外国可以到中国干什么,中国也可以到外国去干什么。但是,当时我们有能力去吗?

如今,中国港口,终于可以停靠中国自己的航母了。相信随着万吨大驱下水,不久的将来,更加强大航母编队将守卫中国海,走向深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