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孤岛”巡逻记:钻密林,攀绝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涛 马军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15:57

墨脱是世界屋脊上的“雪域孤岛”。“山顶在云端,山脚在江边,说话听得见,走路要一天”的民谣是它的真实写照。

盛夏,包围西藏墨脱县的大山积雪消融,又一个官兵执行边防巡逻任务最重的季节到来了。

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正式建成通车,但边防巡逻路依然不通车。巡逻路的艰险程度,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根本无法想象。

官兵的巡逻路,在海拔600米到5000米的山间。巡逻点分布在亚热带雨林深处的无人区,那里没有路,全靠手和脚。

官兵几乎就像猿猴一样垂直于地理等高线爬上爬下。一路风餐露宿,一路战天斗地。钻密林,攀绝壁,过塌方,喝溪水,啃干粮,住狗熊窝……

巡逻一次,最短的要4天,最长的需要15天。

在漫长的边防线上,考验良多。然而,官兵都说:“巡逻再远,也是祖国的神圣领土;戍边再苦,也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墨脱的军人,都争着、抢着去巡逻。

这里的巡逻路到底是什么样?这里的巡逻路又有哪些故事正在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