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防新驻地,部队主动“入乡随俗”

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周远 康克 王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6 12:39

第83集团军某旅移防之后,不仅来到一个新城市,也进入一个新集体——

入乡随俗跑步融入

■康克、王越、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这也许是和平年代里规模最大的一次移防,很多部队正在或即将离开熟悉的驻地,到新的地方生根发芽。移防,远不是“搬家”那么简单;移防,检验一支部队的作风,一支部队的战斗力,还检验一支部队的全面建设水平和大局观;移防,更是此轮改革强军中的关键一环,直接关系改革全局。所以,在部队移防展开之际,军报记者赶赴一线,近距离感受改革强军画面,全方位展现部队移防故事,敬请关注。

△移防到新驻地的官兵们加紧练兵备战不放松。胡庚 摄

第83集团军某旅移防到位后,营区内很多文化氛围设置都被更换,但是营门口一块偌大的标语牌原样保留,上面写着: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

“我们要把这块牌子擦得更亮,续写军民鱼水情。”该旅党委认为,移防一地,来到一座新城市,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尽快融入其中。

一个月前,该旅派出第一批先遣人员来到新营区,这其中就有群联干事崔勇。他的主要任务是熟悉新驻地的风土人情,并提前与相关政府部门建立联系。一个月来,他跑遍了驻地市区周边,与双拥办、民政局、公安局等16个部门建立沟通联络机制。

△驻地军分区和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主动到部队了解实际困难。刘健 摄

全旅官兵移防到位后没几天,旅领导就主动走访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介绍部队基本情况,反映部队需要帮助解决的矛盾问题,对接分担驻地精准扶贫、防汛抗洪等任务。

该旅副政委杨兰朝告诉记者:“移防后主动‘入乡随俗’,融入新城市、搞好双拥共建,绝不是庸俗的拉拉扯扯,而是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提升部队建设水平的必要之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