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双布满老茧的手,却能弹出最动听的旋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崔晓龙 陈民民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4 01:12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策划“强军梦·士兵工匠”之五】

舰艇心脏“守护神”:

这双布满老茧的手,却能弹出最动听的旋律

■崔晓龙 陈民民 江伟忠

20年如一日,黄飞早练就了一双顺风耳。

海军八仙山舰二级军士长、主机班长黄飞,在处理柴油机疑难杂症时,常常手到病除,人送外号:八仙山舰“黄药师”。

“黄药师”有三件“法宝”:耳朵好比听诊器、眼睛就像扫描仪、双手就是“手术刀”。他给装备“把脉”,先用耳朵听,再用眼睛看,确诊后动手。在战友眼里,他那双结满老茧、沾满油渍的手,就是一把神奇的“手术刀”,柴油机的任何故障“顽症”,经他摆弄后都能完好如初。

黄飞的手。

初次见到黄飞,不禁令人肃然起敬,肩膀上二级军士长的军衔,好像两块坚实的“银盾”,军装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各种荣誉奖章……驰骋海疆20载,黄飞以其出色的业绩,展示了新一代海军士官的靓丽风采。

这个士官有知识——

写下20万字笔记,编出多本专业书籍

随黄飞来到他的岗位——战舰最低层的机舱,就像钻进了一座科技迷宫,管路密密匝匝,线路盘跟错节。在黄飞的战位旁,有一个大铁箱,里面的书摞起来足有一人多高,其中不乏《高等数学》《液压机械》《流体力学》《自动控制原理》等,随手翻了翻《柴油机原理》一书,只见上面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各种手写注释,拿在手中好似一块陈旧的海绵。

打开黄飞的专业笔记本,更是令人惊讶不已。入伍20年来,他把自己工作遇到的机器故障进行梳理、汇编,按照故障发生的时间、地点、现象、原因、排除法及注意事项等写下了20余万字的笔记,编入《典型故障案例分析》一书,他还积极参与修订《主机使用保养条例》和编订《舰艇损害管制预案》等。

这个士官有本事——

天书般的技术名词,他却说来如数家珍

卧在机舱低的柴油机,是一个结构复杂、技术精密的庞然大物,黄飞指着一个个部件,一边比划,一边给新战友们讲解,一个个技术名词,一串串专业术语,外人如同听天书,他却说的如数家珍。

跟“黄药师”认真学一年,当班长都够格了。

过去,舰上柴油机一直存在低温下启动困难的问题,尤其一到冬天就犯病,技术专家来了一拨又一拨,各有各的说法,但都没拿出好的解决办法。黄飞想,这个问题不解决,打起仗来怎么办?他一有空就钻进机舱,逐一摸透机器的“五脏六腑”和脾气乗性,还利用休假时间到有关研究所和大学向专家教授请教。历时4年,他终于找到了故障的原因,写出了详尽的论证报告和技术改进方案。之后,又成功组织了该舰服役以来最大的一次维修工程,为心爱的柴油机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错综复杂的管路、成千上万的零部件,在他口中如数家珍。

现代战舰启动柴油机动力系统,必须满足8个连锁条件,倘若一个环节绿灯不亮,机器就会处于自我保护状态。黄飞想,如此苛刻的条件,打起仗来怎么办?能不能简化程序,满足战时应急启动需要?想法好是好,可是一个士官能搞出啥名堂?领导和战友们半信半疑。黄飞没有吭声,埋头搞研究。两年间,他查阅了数本中外专业书籍和资料,反复研究论证,设计出应急启动电路,启动条件一下子简化为4个。这一创新有效地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让战舰如虎添翼。

这个士官有作为——

参加重大演习上百次、排除各类故障200余起

入伍20个春秋,黄飞先后参加过“和平使命”“东海”“神电”“海鹰”等系列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上百次,排除各类故障200余起。特别是2014年7月,在广东汕尾某海域参加某演习过程中,舰上右主机齿轮箱突然故障,自动脱排,主机转速瞬间飙升,柴油机飞车。在这紧急关头,担任值更班长的黄飞,果断紧急停机,迅速采取应急措施,避免了一起因机械设备故障,而造成严重事故的发生,为部队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他是一枚定海神针,出海有他,我们心里放心!”舰领导这样评价。

那年盛夏,在执行黄海战备巡逻任务期间,增压器发生严重喘振现象,主机不能正常工作,黄飞当即判断是燃油机带泵出了问题,他迅速转换成备用泵,采取先保证主机运转工作,再根据巡逻任务情况进行抢修,当天夜里他就带领全班人员修复了燃油泵,并连夜对所有喷油器进行了泵压试验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返航途中,一号空压机突然发生故障,黄飞带领班员奋战4小时,保证了舰艇顺利返航……像这样的事例枚不胜举。仅2014年,黄飞随舰出海200余天,就发现并排除故障20余起,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节约修理经费20余万元。

荣誉只能证明过去!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他不是厂修工人

却为舰艇节约维修经费100多万元

他不是装备专家

却屡有技术革新成果

他不是院校教员

却编写了新装备实用教材

他只是普通一兵

他用执着和坚守

诠释了一名基层战士的强军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