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聪明绝顶”的战鹰通信“守护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卓灵鹏 张希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0 17:11

庞国锋在认真维护保养设备

穷则思变,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入伍17年以来,每天坚持学习,先后完成大专、本科的学历升级,潜心攻读数十本专业理论书籍,他记下的11本厚厚的学习笔记,成为一茬茬新兵业务带教的宝贵教材。

“高精尖不可怕,勤学苦练照样拿下它!”他常常这样告诉自己。话说千遍不如实干一次,他通过自学掌握了卫星话音站、卫星数据站、海军某型数据链、二次雷达等多种专业及相关设备的操作使用、检修、维护保养技术,摸索出一套流程优化的故障排故方法,20余条设备改进建议被上级机关和厂家采纳,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兵专家”。

庞国锋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那天凌晨,某飞行团正在组织下半夜飞行训练。训练正酣时,塔台二次雷达显示器信号突然中断,指挥员瞬间失去了空中飞机信息,情况万分紧急。

外场通信指挥员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通过逆向排查的方法,估测到可能是卫星数据站与塔台之间的信号传输出现故障,但具体哪个环节哪个部件出现了问题,大家两眼一抹黑。

漆黑的夜空中,多条航线和航路纵横交错,没有指挥员的指挥引导那是多么的危险!

“必须尽最短的时间把故障排除!”飞行指挥员下达了死命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