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年前的今天:共和国的一次伟大预演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7 13:40

二、国民党“围剿”苏区的炮声成了红色苏维埃诞生的礼炮

1930年10月10日,双十节。这一天,蒋介石在南京发表《告父老文告》,将“肃清共匪”列为将要施行的治理国政的“五项政治措施”之首。从当年11月至次年秋,国民党军队接连对赣南中央根据地发起了三次“围剿”。尽管这些“围剿”全部被红军粉碎,但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在中央苏区周围仍驻扎着几十万国民党正规军。红军领导人断定,蒋介石绝不甘心让一个与他对立的政权在眼皮底下成立。为防空袭,谢氏祠堂和检阅台都披上了伪装,苏区中央局驻地的古樟树下挖了防空洞,还在长汀城郊设了假会场……

果然,早上8时,阅兵典礼刚刚结束,一阵闷雷似的隆隆声就从北方天空滚过来,几架涂着青天白日标志的国民党可塞轰炸机,朝瑞金县城低空飞来。飞行员瞪大眼睛搜索目标,城内城外、田野树林空旷无人,只好把一颗颗炸弹盲目向下扔去。随后又把设在福建长汀的假会场炸成一片火海。

今天的人并不知道,为了这个新生政权的诞生,共产党人做了怎样的努力。单是一部宪法草案就费尽周折:早在一年前,秘密设在上海的苏维埃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开始为“一苏大会”起草有关文件,后来,共产国际远东局又为大会起草了《土地法》《劳动法》《经济政策》和苏维埃组织法、军事训令等文件,但是作为根本大法的宪法还没有着落。毛泽东、任弼时立即电告中央寻找法律专家,曾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并在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梁柏台义不容辞地接受了任务,他很快从长汀来到叶坪,投入到几个法律的起草。11月5日,中共中央发来“关于宪法原则要点”的第七号电。从上海送来的文件,用密写药水写在书籍或白衬衣里,还要用显影药水显影,再抄到纸上翻印。直到11月13日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时,梁柏台根据党中央从上海发来的宪法原则要点起草了“苏维埃宪法大纲”,并提交大会讨论通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