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指示志愿军军服一定要用新棉花,有何特殊用意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0:54

“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一听到这熟悉的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儿女的形象立刻浮现在我们眼前:头戴栽绒棉帽,身穿匝道棉衣,脚蹬高腰棉皮鞋,胸佩“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但人们对志愿军军服的了解似乎仅此而已。下面就带你更多地了解志愿军军服。

入朝初期的志愿军军服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开始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很快由单一军种发展为陆、海、空诸军兵种合成军队。军队供应方式也由分散的就地筹措、取之于敌,转变为主要依靠国家集中统一供应。为适应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需要, 1950年统一了全军军服式样,定名为“50式军服”。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7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组建东北边防军。同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志愿军从编成到出国,时间很短,一切准备工作都很仓促。首批入朝部队军官都穿着朝鲜人民军军服——朝式带折直筒帽、立领黄呢军服、牛皮武装带、黄呢马裤、黑色长筒马靴……志愿军干部不戴军衔肩章,师职以上穿将官服、团营职穿校官服、连排职穿尉官服,士兵有穿朝鲜军服的,但绝大多数都穿解放军军服,都不戴帽徽、胸章……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随志愿军总部入朝的毛岸英身穿朝鲜人民军军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