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中国军服发展历程|历次国庆阅兵,亮相几式军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1-03 14:53

自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之后,从1950年国庆一周年至1959年国庆十周年,我国连续在天安门举行了十次阅兵式;此后,又在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各举行了一次阅兵式。在历次国庆阅兵式上,受阅部队穿着不同时期的军服,展示了新中国军服发展的光辉历程。

开国大典阅兵式——49式军服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阅兵式的顺序是“海、陆、空”,海军排在第一位。来自华东军区海军与东北的安东海军学校的的两个方队昂首率先走过天安门,代表着新中国最早的海军。人民海军方队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因为海军是新出现的军种,也是因为海军的服装特别——海军官兵佩带海军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军官戴大檐帽,士兵戴水兵帽。军官服装为中山装式,四个贴袋,袋盖有明扣,扎白色武装带;士兵服装样式为水兵服,有披肩,上衣下摆扎进裤子里。军官、士兵都穿黑皮鞋。不过,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的海军服装,是为阅兵定制的,并不是海军的制式服装。

开国大典,穿海军军官服的旗手。

参加开国大典的水兵方队

陆军参加阅兵的有步兵、炮兵、骑兵、装甲(战车)兵等多兵种的上万人。受阅部队的着装,就是当时陆军的所配发的服装。服装的样式、颜色是1949年初确定的。

开国大典时受检阅的步兵阵容

为适应解放战争战略决胜期的形势发展,1948年12月至1949年1月中央军委后勤部召开全军后勤会议,对全军的军服样式、颜色、尺寸作了统一规定,服装颜色确定为草绿色,材料为棉平布;帽子改为圆形短檐帽(这种帽子后来被称为“解放帽”),佩戴“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军衣分为干部、士兵、步兵和骑兵,士兵军上衣肩部加增强补片,炮兵和骑兵的军裤为马裤式,裆部、膝部加增强补片;标志符号由臂章改为胸前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黑字白底红边的布胸章。这是我军历史上的第一次统一服装样式和色彩。服装的样式、颜色等虽然确定下来了,但由于战事紧迫,各大野战军又在相对独立的区域作战,全军军服并没有很快统一,至少是1949年上半年还是“各行其是”。到了1949年下半年,各部队才陆续更换统一服装。

1949年10月参加开国典礼阅兵式的部队穿的就是这种军服。当时这种服装并没有正式命名为什么“式”,但是在1950年、1951年的一些文件中称其为“四九年式”。参加开国大典阅兵式的步兵、炮兵、骑兵都是穿着49式军服,头戴缴获的钢盔;战车(装甲)兵则穿着坦克服,戴坦克帽。

空军派出17架战机参加阅兵,没有徒步方队。

参加开国大典的骑兵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