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和平大国,既要亮精神更要亮肌肉

来源:“时局策”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先义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30 18:42

一部表现当下空军生活的电影,继电影《战狼2》之后,再次成为引爆2017年秋天银幕的热点。这部电影,被称为“我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空战电影”,一经上映便引起社会和主流舆论一致好评。

作品中让人热血贲张的剧情、起伏跌宕的情节、精彩纷呈的空战、目不暇接的现代装备,以全新的理念和手法,让观众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中国空军在迈向大国空军、现代空军、战略空军路上的战斗雄姿。可以说,《空天猎》是中国国产军事电影创作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军事题材电影创作,近几年处于一种进退维谷的状态。面对越来越市场化的选择,有人觉得手足无措,甚至认为离开了时尚,离开了小鲜肉煽情表演,离开了风花雪月的情场故事,离开了那些离生活很远的胡编滥造,便注定要被市场抛弃。

也有人以为,主流价值观的作品一定会在市场竞争中打败仗。于是有很长时间一段时间,观众在银幕上很难看到既弘扬主流价值观又让人赏心悦目的优秀电影作品。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以《战狼2》为标志,一批如《血战湘江》等弘扬主流价值观的电影作品受到广大观众热议,大家似乎可以预见军事题材电影创作将迎来一个新的热潮,而随着《空天猎》的热映,这样一股热潮便被推上一个新的高点。

那么电影《空天猎》到底因何而获得如此多的好评呢?

有一种观点认为《空天猎》在故事情节上与《战狼2》比,除了视野格局和战场激烈度更大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之所以受到观众青睐,是因为在这个周边烽烟四起、全民关注国防的时代,由军方有关部门担纲创作的这部电影,运用自身资源优势,把一大批观众很少见的新型战机、导弹和装备在银幕上加以故事化展示,大大满足了观众对国产新装备的好奇和期待。影片中诸如歼-20、歼-10C、歼-11、空警-500、运-20、彩虹无人机等近年来空军新列装的装备首次以战斗形象示人,的确让人耳目一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

其实,在这些让人大呼过瘾的装备展示的背后,是制片团队的巨大付出与不懈努力。众所周知,空战的拍摄难度很高,而现代空战的拍摄更是难上加难,这也因此成为许多电影人不敢也不愿触及的题材,《空天猎》在拍摄中采用大量实景拍摄,力求将现代空战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这也成为影片卖座的一大亮点。

然而,仅有大装备、大场面还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大制作。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关键要有真实而不失精彩的故事做支撑。反映现代空战的电影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脱离现实,根本无法实现的战术动作,而《空天猎》因为有着专业的军事顾问团队,在空战的战术动作、战术运用等设计上完全基于中国空军现有的实力,符合军事作战逻辑和现代空战的一切要求,深刻反映出科技兴军的重要性。

《空天猎》的精彩之处还在于首次形象演绎了一场基于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立体呈现中国空军的空天预警、远程奔袭、空中加油、突防突击、无人机作战等现代化、实战化作战场景,这些以往只在教科书上看到的新名词,经过影像艺术的处理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和认知刷新。

除此之外,《空天猎》在结构上还有很多独到之处,本片自始至终在塑造一种智勇兼备的现代化的军人形象,张扬一种赓续英雄基因、矢志未来战场的职业品质。从开场主角吴迪驾驶歼-11B在防空识别区驱逐外国军机,到直升机飞行员赵亚莉灾区救援、“初教六”拉横幅“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向停飞教官致敬,再到执行侦察任务遇袭后老飞行员凌伟峰为救吴迪用自己的战机引开导弹,到最后吴迪为解救我方人质,在弹尽粮绝之际撞向敌机。

一个又一个惊险刺激的空中战斗,不仅满足了广大观众视听感官的审美需求,也极其逼真地再现了人民空军有胆有识、敢打敢拼的英雄气概,充分展现出中国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铁血担当。这些情节场面,以往只在美国好莱坞大片中才能看到,而今天在国产电影中出现,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开创性和吸引力。用好莱坞手法讲述中国的爱国主义故事,不仅是中国观众的期待,也是中国电影人的多年梦想。可以说,《空天猎》第一次让中国观众切身感受到了这个梦想的实现,极大程度上激发起观影者的民族自信。

在我国周边不断出现挑衅和不安全的背景下,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询问:这些八零后九零后的娃娃们,他们能像他们的父辈一样,在国家需要的特殊时刻,义无反顾地挑起保卫祖国领土安全的重任吗?他们能够践行“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铮铮誓言吗?

在《空天猎》中,很多故事和画面糅合进了中国空军近年来管控东海、战巡南海、飞越岛链、砺剑高原、联合军演、跨国救援等重大行动的真实元素,成功塑造了新一代现代化年轻军人形象。

从女主角赵亚莉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敢与敌人生死决战的大义凛然中,我们分明可以看到实际生活中英勇牺牲的女飞行员余旭烈士的影子。而那些驾机与敌人空中格斗的蓝天英雄,又让我们不禁想起献身南海的王伟烈士。

这些精彩片段,让人们能强烈感受到新一代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当代空军战士的锐气和朝气。

《空天猎》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却是一个未来可能发生的故事。根据国家反恐法规定,我军有责任有义务执行国际反恐任务。《空天猎》就是以反恐为背景,表现人民空军为捍卫国家利益、保卫地区和平进行的一场跨境救援作战。可以说,这样一部作品所展示的强烈的时代特质和大国担当,形象地为当代空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誓言做了很好的注脚。

《空天猎》所展现的是一个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的大国形象!是一个能打仗、打胜仗的大国军队形象!是一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形象!对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中国空军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充分展现出我国蒸蒸日上的文化软实力。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和平本是对军人最大的褒奖,但是安享和平却是对军人莫大的讽刺。影片中,反派拉赫曼在见到中国飞行员时这样问到“你流过血吗?你见过死亡吗?你们中国几十年没打仗,如果明天开战,你们准备好了吗?”这一胜战之问,假借敌人之口,而答案则在影片中得到全方位体现。

影片中,无论是歼-11执行海上警巡任务,驱逐外军战机;还是歼-10C超低空飞越山谷,规避敌方雷达探测;抑或是“霸天狼”基地严酷苛刻的军事训练,都是近几年我空军实战化训练成果的真实写照,揭示出“战斗力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千古未变的战争哲理。

“空军是干什么的?空军是怎么打仗的?空军能不能打胜仗……”观影后观众们惊叹的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科技兴军的道路上,现代军事电影在肩负普及国防知识、传播科学理念、塑造现代军队这方面的探索才刚刚起步,未来任重道远。

回看以往中国军事战争电影,多以革命历史或演习训练题材为主,武器也是步枪、手榴弹、大炮等老装备居多,很少把视角定位在现代战争甚至未来战争的思考和表现上,更少见到以世界新军事革命为大背景展现中国军队锐意改革、决胜未来的大故事大主题。也许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很多影评人将《空天猎》评为“新国防电影”“最有专业质感的现代军事电影”“最具超前视野和军事素养的大片”,正是对影片在叙事格局和场景专业性上锐意探索的高度肯定。

当然,观众认识一部优秀作品的价值,需要引领、需要时间,特别是一些带有强烈时代性和前瞻性的作品,更需要耐心品读作品以及作品背后的真正价值。大众审美需要艺术家去培养,好的作品更需要具有艺术审美的眼睛。笔者认为,《空天猎》为中国军事题材电影在市场化语境中,如何以高度的历史自觉讲好大国军队故事开了一个好头。

(本文作者系著名军旅文艺评论家、资深军事影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