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咱们来说说奇乾的那些“甜”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姚顺雨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4:45

退伍前,他为母亲雕了一只“高跟鞋”

“我们奇乾这个地方,别的东西不多,树可是多得很,你就看吧,东南西北看一遍,除了树还是树。”每当新兵下连时,老兵就对新兵这样说。

木头,是奇乾战士们另一个亲密“伙伴”。奇乾中队有个一代代传下来的“根雕室”。据说曾经有位战士入伍前是做木匠的,会一些手艺。奇乾这个地方,就是树多。在一天,他无意中捡到了几块树根,便用手边一些简易工具打磨处理几下,做了一只“乌龟”一只“螃蟹”,栩栩如生。

身边的战友觉得有意思,也开始跟他学习,慢慢地,喜欢的人越来越多,战士们的作品也雕得越来越像样。中队便专门设立了“根雕室”,收藏这些作品,也作为战士们休闲时的一个根据地。

在展览架的一角,一只高跟鞋木雕静静地摆在那儿,那是已退伍老兵周春雨一刀刀雕刻出来的。他说,这只高跟鞋是他为远在四川农村的母亲制作的。高春雨是单亲家庭的儿子,母亲辛辛苦苦把他拉扯大,从来没有穿过高跟鞋。当兵后,他把津贴攒起来想亲自为母亲买双高跟鞋,可上山几年未下过山,只能用刻刀为母亲做一只松木高跟鞋。

是啊!这些木雕大都承载着战友的心绪和感情,下不了山,就每天和这些木头说说话。从展架上一排排看过去,这儿有身披铠甲的“变形金刚”,有呼啸冲天的“长征火箭”,有天上飞翔的“和平鸽”,有地上奔跑的“土拨鼠”……

战士们退伍了,他们的作品却留了下来,这是他们在奇乾生活过的印记。而每一批新兵到来,老兵都会主动传授他们根雕技巧,奇乾中队的“根雕文化”就在这样的传承中一代代延续下去,成为战士们温暖的精神财富。

奇乾,其实早已是战士们心里的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