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下50多度的奇乾,守护“绿色翡翠”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姚顺雨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0 13:33

编者按:

在北纬53度,有一个叫做奇乾的地方。这里每年有4个月大雪封山,冬季最低气温零下50多度,夏季蚊子、小咬、瞎蜢“三班倒”。

在这里,有一个驻扎了50多年的中队——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奇乾中队。他们守护着95万公顷的原始森林。

“孤独”是“艰苦”之外的另一个关键词。百公里不见人烟,这里的战士,2年不下山是常事,5年过年不回家也不稀奇。

他们守护着这片绿色,几百次鏖战火场,被林区群众赞誉为“原始林区守护神”。战士们说:“只要‘绿色翡翠’还保持她鲜艳的光泽,就是掉更多的肉也值得、也心甘情愿……”

姚顺雨,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赤峰市支队的一名排长。今年夏天,他受命来到奇乾中队,拍摄微电影《山里世界》,在奇乾整整待了1个月。

回来后,这个地方、这个中队就深深印在了他心里,一次和编辑聊天无意中提起,他便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重重山峦中的一个未知世界,在我眼前徐徐展开……

于是,我郑重向他约稿,希望他用笔记录下来这些人和故事,让更多的读者看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