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芳华》谈70年代部队文工团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25 10:03

电影《芳华》讲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部队文工团的事情,具体说是“西南的一个省军区文工团”。导演冯小刚和编剧严歌苓都有文工团工作的经历,而且都是在70年代。这一时期,正是我军文工团全盛时期。为什么这么说呢?

电影《芳华》剧照

文工团、宣传队,有专业,有业余

文工团,就是文艺工作团的简称。我军的文工团,诞生于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29年古田会议后,中国工农红军各部队从士兵中挑选优秀分子组成宣传队。1931年工农红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成立了“八一剧团”,成为我军第一个以艺术活动为主的专业性艺术团体。此后,红军各军团、方面军相继建立了文艺团体。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文艺团体有了较大发展,一般称剧社、文工团、宣传队等。

50年代初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文艺工作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建设。1950年底,我军各野战军(大军区)、兵团、军(包括一些省军区)和各特种兵以及部分院校都有文工团,许多团一级部队也有宣传队。据统计,这时全军共有专业文艺单位300多个,文工团(队)员6.4万多人。本着逐步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原则,从1951年起全军文工团、队,除志愿军外的调整、精简、整编工作开始。1953年,原总政治部提出全军各大单位要“建立以歌舞为主有专业分工的综合性的文工团”;军、师文工团、队要实现“一专多能”。按此要求,各大军区、军兵种普遍建立了专业歌舞团或以歌舞为主的综合性文工团。1951年5月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各军区、军种和兵种也相继成立或调整了文艺工作团(简称文工团)。总政文工团成立之初下设话剧团、歌舞队、评剧团、越剧团、京剧团和曲艺杂技团。后经过调整,60年代初仅保留歌舞团、歌剧团和话剧团。海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分别一分为二称为歌舞团和话剧团;各大军区政治部文工团亦拆分为歌舞团和话剧团,有的还有杂技团等。

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演出《长征组歌》剧照(1975年)

冯小刚所在的战友文工团前身是成立于1937年的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1949年8月改名为华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1955年5月原总政治部命名为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下属战友歌舞团、战友话剧团、战友京剧团等。1978年高中毕业的冯小刚入伍,在战友京剧团当美工。战友京剧团也是当时全军唯一的专业京剧团。

《芳华》编剧严歌苓所在的文工团,网上有说是成都军区文工团。其实不是,严歌苓实际上是成都军区后勤部文工团的,当时应该叫宣传队,属于部队业余演出团体,当时连总后勤部宣传队都是业余的呢。

70年代,按规定各大单位才能有专业文工团。即各军区、军兵种、各总部和海军舰队、军区空军经中央军委批准定编的文工团(宣传队)。各军、师和省军区、军分区的宣传队,尽管有的水平很高,但仍是业余的。这业余的和专业的区别可就大了,不光是编制上,待遇上也不一样。专业文工团的正式演员都是干部,最低也是正排级;业余文工团的演员算战士,什么时候提干那是以后的事。在服装上也是一目了然:干部演员穿四个兜的,战士演员穿两个兜的。不过,说是业余的,实际上不少都是吃“专业饭”的。

铁道兵第一师政治部宣传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