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芳华》谈70年代部队文工团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25 10:03

70年代部队文工团创作的主要作品

1972年,全军和全国文艺工作者,开展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活动。为了活跃部队文化生活,繁荣部队文艺创作,从1972年10月到1973年1月全军组织了一次规模较大的专业宣传队文艺会演,出现了一大批较好的作品。这次会演是在沈阳、兰州、南京、广州分片进行的。共举办演出晚会59台,演出节目600多个。这在当时的条件下,给沉闷的我军包括全国文艺界吹进了一股清风。

全军专业宣传队(兰州片)文艺会演节目单。演出单位为北京军区宣传队。

从这时起,直到70年代末,由部队文工团创作的音乐作品主要有《回延安》《野营路上》《老房东‘查铺’》《打靶歌》《扛起革命枪》《解放军野营到山村》《一壶水》《我为伟大的祖国站岗》《永远为祖国放哨》《祖国一片新面貌》《我心中的歌献给解放军》《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女飞行员》《边防战士爱红柳》《红色女话务兵》《北京颂歌》《祖国永远是春天》《真像一对亲兄弟》《天山战士组歌》《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

男声独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海军政治部宣传队胡宝善演唱)

男女声二重唱《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北京部队政治部宣传队张振富、耿莲凤演唱)

女声表演唱《金珠玛米亚古都》(铁道兵政治部宣传队演唱)

合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1977年海政文工团演唱,卞小贞领唱)

这一时期创作的舞蹈作品主要有《战马嘶鸣》《练兵场上》《行军路上》《月夜练兵》《起飞线上》《草原女民兵》《风卷红旗过雪山》《红色架线兵》《水乡送粮》《格斗》《金凤花开》《葡萄架下》《雪山上的好门巴》《鱼水情》以及舞剧《蝶恋花》等等。这些优秀作品反映和讴歌了部队建设、军营生活、战士的情怀及军民鱼水情。

舞蹈《行军路上》(北京部队政治部宣传队表演)

《行军路上》的唱片

小舞剧《鱼水情》(铁道兵政治部宣传队演出)

舞蹈《水乡送粮》(南京军区政治部歌舞团表演)

1977年全军第四届文艺会演北京部队政治部歌舞团节目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