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000米,亲情洋溢无线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桂林 陈浩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30 04:07

进入9月,藏北无人区深处的西藏双湖县天已渐凉,每天太阳只出现短短两个小时,其余时间天空都被阴云占据。日照时间虽短,但县人武部干部陈明心里却非常温暖。

前几天,女儿陈琦打电话给陈明,说自己9岁生日即将到了,想到西藏和爸爸一起过。“女儿长大了,这一次没有哭着喊着要我回家。”在陈明的记忆里,女儿长这么大,只有她1岁时自己回家陪着她过了一次生日。

“她是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过生日的时候有爸爸陪在身边。”妻子告诉陈明,女儿知道爸爸工作忙回不来,便早早地把零花钱攒起来,准备买飞往西藏的机票。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陈明考虑到自己常年在此工作尚且需要时常吸氧,女儿年龄还小,大老远的过来身体很难吃得消。

既不能回家,又不忍心让妻女来队探亲,陈明一时间有些犯愁。一天晚饭后,看着房间里的无线路由器,陈明灵机一动,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今年我要给女儿过一个‘远程生日’!”

说起这个路由器,真可谓是“及时雨”。由于双湖县通信较为落后,3G手机信号差,官兵们平常与家人联系,大多选择打电话。前不久,上级考虑到双湖县的特殊性,特意为官兵拉了一根互联网线,并安装了无线路由器,“有了网络后,官兵与家人视频‘相会’方便多了。”

一个远程生日计划就这样展开了。老家那头,妻子稳住女儿,说爸爸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惊喜;双湖这边,陈明利用工作之余,为女儿制作生日祝福视频。

9月14日,女儿生日如期而至。这天晚上,妻子牵着女儿小手坐到客厅沙发上,观看陈明发来的视频:白色的雪山,绿色的草原,一望无尽的原野,官兵们的祝福……一个个画面映入女儿眼帘。

人武部营房内,陈明打开私人笔记本电脑,点开微信给妻子发去视频聊天邀请。“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视频接通后,陈明唱起了生日歌,看着女儿吹灭蜡烛,陪她过完了9岁生日。

“谢谢爸爸,这个生日很有意义,我明天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所有同学。”听到女儿的话,陈明开心地笑了起来。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3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