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四道难题,北部战区空军咋回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武 田旭辉 郝茂金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05 17:08

反转正面,托举天线,展开歇腿。曹占礼 摄

四问:基层官兵大多未经过战争洗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如何锻造?

——打造脊梁,砥砺血性,培塑“筑基之气”

筑基之气,既是虎狼胆气,更是胜战之气。

初夏时节,胶东半岛风起云涌,沙场练“胜胆”。

2016年6月15日,航空兵某团组织飞行训练。气象台报告,天气状况复杂,但符合开飞条件,上午8时许,该团按计划准时开飞。岂料,大约一个小时后,机场上空天气突变、乌云压顶,并在忽然间下起了雨,能见度越来越差。面对突变天气,有人马上向指挥员建议停止飞行。但指挥员在向气象值班员了解本场及周围空域天气情况后,没有中止飞行计划,而是决定利用这一难得练兵良机组织实施复杂气象飞行课目。

“未来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要建强能打胜仗的基层,官兵过硬的战斗作风是关键。”年初,战区空军党委反复分析研究部队改革后面临新的形势任务特点,深刻感到:精准抓建基层,关键是要培塑“筑基之气”,锤炼官兵过硬战斗作风。机关以部队担负新的职能使命为牵引,以培养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和培塑敢战血性、营造打仗氛围为重点,制定了《战斗精神强训计划》和相关具体实施措施,并注重在平时严抓官兵点滴养成,利用任务摔打磨砺部队过硬作风。

取胜在战时,磨砺在平时。2016年6月23日,江苏盐城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导弹某旅官兵依据《抢险救灾预案》火速奔赴灾区后,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投入倒塌房屋清理、医疗卫生防疫等工作,连续奋战一周,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人民子弟兵的好作风没有丢啊!”受灾群众感慨地称赞道。前不久,某团远赴西北遂行某项重大任务。在进驻某陌生机场后的第三天,带队团领导利用与某兄弟单位进行对抗训练的机会,自讨“苦吃”,严格按照实战要求,有意设置临时指挥所遭“敌”攻击和临时营区遭“敌”袭击等多种危局、险境,坚持把锤炼官兵战斗作风贯穿实战化训练全程。

官兵战斗作风的整体过硬,有效催生了部队战斗力。7月下旬,北部战区空军在参加空军组织的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面对众多强手、环境陌生和驻地天气复杂多变等各种困难,全体官兵以舍我其谁、战之必胜的勇气,迎难而上、密切配合、顽强拼搏,一举斩获某机型团体第一、第二名,还有4名飞行员夺得“金飞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