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围观!马里维和任务区里的外军印象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韩立建 海洋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18 17:00

在马里维和任务区,联合国维和工作人员分别来自37个国家,仅在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所处的马里加奥任务区,就部署着联合国9个国家的17支维和分队。在与各国军人接触的过程中,有很多小故事都给中国维和官兵留下深刻印象。

印象一

严谨细致,务实高效

讲述人:田 伟

2015年7月31日,中国维和部队计划举行“八一建军节”庆典活动,并向联马团各级指挥官发送了邀请函,丹麦籍联马团司令罗莱斯·加尔德将军格外重视这项活动,及时给予了书面赴邀回复。

当天,由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蒙伊·哈姆迪、联马团司令罗莱斯·加尔德将军、外军维和部队指挥官组成的参观团,来到“绿洲靶场”,观摩中国维和部队特种射击、乘车射击和实弹战术演练。演练结束后,罗莱斯·加尔德将军感慨道:“这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部队,不愧为战区的王牌力量。”

随后,他走到射击地域,饶有兴致地询问中国维和部队所配备的国产武器装备,并在狙击手的讲解下,体验了狙击步枪射击,对中国国产装备的战技性能大加赞赏。同时,他还接受了我们提出的“建立多国维和部队联合防卫机制”的建议,以确保能全面掌握任务区内的安全动态,遇有突发情况,便迅速采取行动。

与罗莱斯·加尔德将军一样,孟加拉籍联马团东战区司令卢索准将也十分敬业、严谨细致。今年2月20日,卢索准将来到中国维和部队营区,探讨“如何加强营区安全防卫”,并专门要求中国维和部队结合自身担负的警卫任务来介绍经验。在观看完简短的“营区警戒防卫汇报片”后,他冒着高温酷暑,逐个哨位走访询问,并向我们虚心请教信息预警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整体防卫能力的做法。在营区外围的沙地上,他还与我们一起蹲下,现场画图,交流营区安全防卫的重点注意事项。

印象二

自信热情,互动频繁

讲述人:高洪山

2015年端午节前夕,孟加拉国河运分队指挥官阿纳姆上校,特意送来精心制作的孟加拉“布丁蛋糕”,以对中国纪念诗人屈原的节日表达敬意。对于中国的历史人物和传统文化,阿纳姆上校总能侃侃而谈,他曾先后5次来中国,在中国军校学习,也去北京、上海、福州、海南等地参观见学。端午节当天,我们也带着热气腾腾的粽子,回访阿纳姆上校。

2015年7月18日,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在“超级营区”邀请各国维和部队指挥官参加开斋节活动。席间,阿纳姆上校看到我们后,主动上前打招呼,并邀请我们参加他们当天晚上的开斋节晚宴。当时,考虑到夜间跨营区机动的车辆安全问题,我们婉言谢绝了邀请,并表示以后一定会去参观拜访。谁料,阿纳姆上校强烈要求参加,并诚恳地说:“今天是最好的日子了,中国朋友能够去,我们非常高兴;如果没有中国朋友参加,我们会很遗憾的!”

当天的开斋节晚宴中,多个国家都有指挥官参加,阿纳姆上校只把我们尊为贵宾全程陪同,并赠送了礼物。

在马里加奥任务区,联合国其他国家的维和军人也同样热情,每每遇到中国维和官兵,都会主动用英语或并不熟练的汉语问候:“您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