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上士亲历的15场红蓝对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焕斌、段江山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2-02 09:03:39

耳机里,只剩下刺耳的杂音。在红方电磁干扰下,蓝方部队步战车炮长、上士吴亮青与上级失去了联系。

没有了上级情报支持和进一步行动指令,他们只能按照原定路线,边侦察“敌情”,边向红方纵深阵地继续突进。

这一路凶险异常。最惊险时,吴亮青甚至看见“敌”坦克黑洞洞的炮口对准自己所在步战车。关键时刻他凭借过硬技术率先攻击,及时脱险。

耳机中的杂音突然有了变化。断断续续中,吴亮青听到:迅速回援2号高地,歼灭“敌”机降伞兵!

2号高地是蓝方基本指挥所所在地。回援路上,吴亮青通过观瞄系统看到,一架架红方直升机正在蓝方腹地实施伞兵空降……

红方突破蓝方防空体系实施大规模机降突袭,这是吴亮青在之前的演习中从未遇到的事。

突如其来的攻击,令蓝方防守部队措手不及。幸亏冲锋部队及时回援,蓝方付出惨重代价后,才将战局扳回。

在吴亮青参与过的15场红蓝对抗演练中,这一幕让他记忆尤为深刻。

“跟我们这支蓝军部队刚组建时打的那几场对抗相比,现在红方战法越来越多样。”吴亮青说,“从以往单纯的人员、装备硬碰硬,到现在电磁攻防无所不在;从以前惯常使用的一线平推战术,到现在伞兵从天而降,对抗的空间和维度在拓展,红蓝双方对抗经历了一次次升级。”

复盘吴亮青经历的这15场红蓝对抗演练,我们既能看到一名士兵的成长,也可以管窥调整改革以来,我军专业化蓝军部队不断加速的战斗力建设的脚步。

复盘自己经历的15场红蓝对抗演练,陆军某蓝军部队步战车炮长吴亮青明显感到,随着实战化水平越来越高,对抗演练一次,红方部队战斗力就提升一次。他说,充当部队战斗力建设“磨刀石”,这就是蓝军部队存在的意义。 乔欣鑫摄

一名上士亲历的15场红蓝对抗

■赵焕斌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红方越来越难打,恰恰说明我们的陪练出效果了”

“击毁”3辆步战车、“击毙”10名红方步兵——这是这场红蓝对抗演练中,蓝方部队步战车炮长、上士吴亮青和战友们首次接敌取得的战果。

然而,这个战果却让步战车内的吴亮青感受到某种寒意。

就在一年前,同样是这个旅担任红方主攻任务。那次战斗,红方有十多台各型战斗车辆因战术不当,被蓝方围歼。其中,不少“阵亡”在吴亮青的火炮下。

“短短一年,必须对眼前这个老对手重新认识了!”利用观瞄系统,吴亮青看到,数秒间,十几辆红方步战车从一片树林中冲出,以战斗队形交替掩护,向蓝方前沿阵地突进。

当吴亮青看清楚这支进攻分队的武器配备情况,他所在的步战车也进入对方反装甲火力射程内。

“对方一旦实施饱和攻击,我们这辆步战车的战场存活率几乎为零。”基于这种判断,吴亮青所在步战车火速离开掩体,利用地形掩护,后撤至预备阵地。

吴亮青和战友们松了一口气。他们刚准备反击时,电台里传来连长胡佳军的命令:“迅速回援2号高地!”

原来,在吴亮青他们与红方进攻分队缠斗的同时,红方左翼攻击部队已经攻至蓝方纵深2号高地。

这个消息令吴亮青吃惊不小。

蓝方全力防御,红方终因兵力损失过大而放弃进攻。吴亮青和战友们依然对刚刚的险恶“战局”心惊。

这场恶战是吴亮青经历的第15场红蓝对抗。

回顾过往,吴亮青所在的这支蓝军部队,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头几场红蓝对抗演练。然而,那些红方部队败一场就复盘检讨一次、专攻精练一轮,战斗力就提升一个档次。

吴亮青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单场对抗演练中,“阵亡”在他手上的红方目标越来越少。

“红方越来越难打,恰恰说明我们的陪练出效果了!”把这15场红蓝对抗演练在脑子里快速过一遍,吴亮青感到某种自豪,“这就是我们这支蓝军部队存在的意义。”

接下来的战斗,吴亮青和战友们转换为主攻方。

起初,他们顺利突破红方防御阵地。然而,这种过分的顺利让吴亮青感到不安。

吴亮青意识到,红方可能有埋伏。他提醒驾驶员减速,自己借助热成像仪加紧搜索目标。

果然,吴亮青找到一个严密伪装的发热源,判定为红方坦克。想到前方这样严密伪装的“敌”目标不知道还有多少,吴亮青的脊背瞬间冒出了一层冷汗。

就在他按下“击发”按钮的前一刻,自己所在的步战车却挨了一记“重拳”,被红方机关炮“击中”。好在步战车火控、动力等系统并无大碍。

步战车在草原上疾驶,吴亮青和战友们边躲避攻击,边搜索目标还击。

攻防易势,车内气氛愈加紧张。寒冬里,吴亮青的额头沁出汗珠:“这感觉,就像在猎人枪口下奔跑。”

一番惊险较量后,红方阵地被夺占。但他们给蓝方制造了众多险境危局,收获了蓝方官兵满满的敬意。

这次战斗中,蓝方侦察分队空手而归,电子对抗分队对红方实施的电子战也异常艰难。仅吴亮青的车组,就有两名载员“阵亡”。

“红方载员的战术素养极高,反应敏捷、动作专业、射击精准,很难找到瞄准机会。”狙击步枪手谢亚飞说,“蓝强红弱的形势正在变化,如果我们不抓紧,红方击败我们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