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党的旗帜指引下·练兵备战丨迎潮奋楫向战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康子湛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0-14 02:26:42

深秋时节,三军演兵场上金鼓阵阵、高潮迭起——

铁甲如流,陆军某旅全员全装展开实战化训练;银翼振翅,空军某部雷霆出击亮起空中刺刀;战舰列阵,海军某编队劈波斩浪驶向远海大洋;剑指苍穹,火箭军某旅导弹起竖蓄势待发……如火如荼、近似实战的沙场练兵,展示着人民军队练兵备战的铿锵步伐。

强军兴军波澜壮阔,崭新征程气壮山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事训练高度关切,围绕军事训练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

全军官兵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我军练兵备战实践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三军演训场上呈现诸多新面貌,硝烟味更浓、对抗性更强、训练要素更全、战场环境更真,无论是大漠戈壁还是深海蓝天,练兵场上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和恢宏壮丽的备战画卷。

练兵备战作为部队主责主业,研战谋战作为官兵第一责任,越来越见诸行动,见诸成效。人民军队在练兵备战新征程上蹄疾步稳,全军官兵积极投身战备训练,以出色的练兵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在党的旗帜指引下·练兵备战

迎潮奋楫向战行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2022年1月4日,元旦假期刚刚结束,习主席签发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要求全军各级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4年前,几乎同样的时间,一身戎装的习主席冒着严寒出现在华北平原的一座演兵场。由三军统帅亲自宣布开训动员,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事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的就是练兵备战,对实战化军事训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须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10天,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一班人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要“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2020年11月25日,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支撑。

统帅令出,三军景从。全军和武警部队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从严冬到酷暑,从寒区到温区,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大洋……10年间,我军练兵备战力度之大前所罕见,各种重大演习演练覆盖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

陆军大力开展跨区对抗训练,海军持续强化海上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空军大胆创新自由空战训练,火箭军不断深化导弹部队随时能战训练,战略支援部队探索制衡对手训练,联勤保障部队狠抓融入体系的支援保障训练,武警部队广泛开展“魔鬼周”极限练兵。

各部队瞄准研透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高密度、大强度开展联合实兵演习、使命课题专攻精练、专项任务训练,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慑敌制敌战略能力明显提升。

关键词:耦合

战训一致疾风劲吹

今年4月,一则新闻格外引人注目:连续3天,中国空军每天出动6架运-20大型运输机飞往欧洲某国运送物资。

“任务就是训练!”完成任务归建复盘,两大收获让飞行员倍感振奋:这次行动途经多国,既提升了“鲲鹏”跨洲飞行保障能力,更积累了远程战略投送经验。

无独有偶。今夏,火箭军某导弹旅千里跃进,赴某训练基地参加演习,一下车就进入实战状态,空中侦察、敌特袭扰……部队转移5次,各种特情课目数百个;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征战西北高原、飞越远海大洋,创下多个演训纪录……谈起新变化,官兵们说,“过去经常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如今我们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

几则新闻,透露出同一个讯息——三军演兵场上,战训一致疾风劲吹。全军上下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以任务为牵引,将战斗力标准贯穿军事训练全过程,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保证。

战训一致作为连接“和平时期最后一场训练”与“未来打仗第一场战斗”的桥梁,我军新时代练兵备战迎来深刻变革——

持续开展强敌研究,以运筹制衡强敌为重心体系联动各战略方向应对强敌专攻精练、对抗检验,有力推进各项实战准备。回望我军练兵场,许多使命课题训练不断亮相:战略训练体系联动,扎实推进;各战区应急应战训练渐入佳境,聚焦现实安全威胁,深入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大国重器训练稳步推进,不断练硬练强制衡对手的“撒手锏”,把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带上新高度……

9月16日上午,空军两架歼-20冒雨起飞,与一架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起飞的运-20飞机一起,执行接迎第九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驾驶歼-20的飞行员来自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出国威军威的英雄部队,这也是这支部队装备歼-20后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而在该部空勤楼走廊的天花板上,每隔几米就挂有一块“警示板”——“作战对手在哪里”“他们是什么装备”“他们在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办”……“荣誉属于过去,而这些面向未来的考卷,每天都在审视着我们。”一位飞行员这样说,这些问题,仿佛擂响的战鼓、出征的号角,时刻敲击着官兵备战打仗的心弦。如今,“未来实战需要的,就是今天要练的”这一理念已成为全军部队组训施训硬标准。从军委机关到战区机关,从作战部队到军队院校,全军大兴研究战争之风,作战问题、战法训法研究大力推进。

10年间,一组地名频繁出镜:青铜峡、确山、山丹、洮南、三界;10年间,一组代号备受关注:“联合”系列、“机动”系列、“红剑”系列、“天剑”系列、“联勤使命”系列……

10年来,我军实战化演训背后所呈现的观念更新、训练创新、战法革新等冲击波,涤荡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陆军抵进高原、岛屿、丛林驻训演习;海军“机动”系列实兵演习,参演编队从起航开始,走一路、打一路、带动一片,不断创造演习航线海域、兵力规模、持续时间、对抗强度等新的纪录;空军构建起以实战化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新格局,飞远海、打实弹、练极限成为常态,训练质效全面提升;火箭军在高温高湿战场地域完成全防护条件下连续发射训练;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进行机动支援训练,熟悉了战场、检验了装备、验证了战法。

回顾近年来中国军队的实战化训练脚步,我们会不由感叹,全军各项演训活动的坐标之广、场次之多、阵势之大、要素之新!我们更感叹,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战训耦合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深入到每一个战位!

演兵场上,一朵朵翻涌在实战化练兵潮中的浪花,汇聚起排山倒海之势;一名名官兵的实战步伐,汇聚成整支军队的铿锵步履。随着一场场高水准实战化演练不断“擂响战鼓”,一支支精锐之师向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阔步迈进。

关键词:体系

体系练兵风起云涌

今年8月初,东部战区组织诸军兵种部队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远程火箭弹喷射烈焰,在空中形成密集火力网;无人机实时回传打击画面……一大批新型作战力量亮相演训场,有效检验了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无战不联、无联不胜。”当今世界一流军队,无不把提高联合训练水平视为战争准备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强军兴军的号角,全军着眼训练转型深化练兵备战,积极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增强联合作战能力的探索步履坚实,走开了练体系、体系练的新路,使新时代练兵模式呈现深层次新变化。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联合训练,坚持以联为纲,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部队就应该练什么。

——联战联训,呈现练兵“新常态”。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军委机关在统筹推进军事训练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同时,率先建立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训练管理模式,推动解决战建分离和交叉等问题,实现全军训练一盘棋。各战区充分发挥联战联训枢纽作用,常态组织指挥推演和实兵联演联训,使以联为纲的训练运行机制稳健运行。各军兵种自觉融入战区联合训练,用自身训练支撑联合训练。

——中外联训,凸显联演“融合态”。

今秋,“东方-2022”演习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谢尔盖耶夫斯基训练场等地举行,这已经是中国军队第4次派部队参加俄军年度战略演习。中方成建制、成规模、成体系出动地面装备,并首次派海军舰艇赴日本海方向协同演练,充分锻炼了我军与多国部队联合开展军事行动的能力。近年来,“海上联合”“共同命运”“和平使命”等中外联训场上精彩纷呈,混合编组、合帐筹划,态势共享、密切协同、联合行动,不断实现联演联训的新突破。

——新域精训,展现研战“开放态”。

一场场联合演练活动中,陆航部队空中突击开辟通道、特战分队拔点夺要战略破袭、电子对抗信息攻防无形绞杀……近年来,人民军队新型作战力量正在加速建设、深度运用,在融入体系中凸显了支撑体系、提升体系的作用。

2020年11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在全军施行,标定了新时代我军联合作战新的坐标系。

大江南北,铁流澎湃砺精兵;深蓝大洋,蹈海踏浪铸利剑;苍穹之上,鹏飞万里向碧空;密林深处,东风浩荡啸九天;天网制权,无形之战胜有形……一场场联合作战演练在多域全维渐次展开,铺陈出一幅幅联训谋战、以训促战、强训胜战的强军画卷,奏响着我军练兵备战史上新的时代强音。

北部方向,一场以空地联合为主题的演习中,北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与陆军某集团军共同组织军旅两级指挥所演习,研究探索联合指挥机构编成,检验指挥所人员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情报分析处理、联合火力打击、综合后装保障等环节协同筹划、一体展开,指挥机构人员一体编设、要素齐全。

南海方向,战鹰呼啸、攻势凌厉,蛟龙出动、蹈海踏浪,雷达飞转、导弹昂首……在战区联指的统一指挥下,各任务部队一体联动、密切协同,迅速构建起多域联合、攻防兼备、梯次部署的战场布势,采取集中指挥与分散指挥相结合的方式,灵活机动开展海空护航和威慑驱离。

新时代新征程,我军联合作战之路必将更加宽广,捍卫国家战略发展利益的能力必将更加强大,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信心必将更加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必将全面实现。

关键词:科技

科技强训为战赋能

战争是力量的对抗,也是科技的角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方位,围绕推进科技强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从“加大科技练兵力度”到“加大训练科技含量”,从“深化科技强训”到“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在习主席历次发布的开训动员令中,“科技”一词不仅从未缺席,而且愈加强调。“加大”“深化”“大力”等一个个词语,彰显出科技练兵在统帅心中之重、对全军训练要求之切。

近年来,全军官兵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坚持以科技练兵强战斗力,科技练兵正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强大引擎。

——训练手段和方法不断拓展。

第72集团军某旅,前身部队是享誉全军的“郭兴福教学法”诞生地。近年来,该集团军坚持在科技强训中不断赋予“郭兴福教学法”新的时代内涵,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郭兴福式教练员队伍,创新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推动部队作战能力整体跃升。90%以上的基础训练课目已实现网络化教学,官兵自主革新出近百种辅助器材、30余个信息化模拟训练软件。放眼三军训练场,徒步演战术、沙盘研战法不再是教练员组训教学的主打课目。一批新型“武教头”在实战化练兵实践中大显身手,推动部队军事训练加快转型升级。

——训练科技含量大幅提升。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将模拟训练深度融入日常战训任务,走开人工智能辅助训练的新路子,“AI蓝军”成为空战“磨刀石”;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对舰艇装备进行全时数据监测,根据舰艇性能、任务性质、气象环境等搭配出“最优比”,催生装备保障之变……如今,以模拟仿真、信息网络、人工智能为主要技术支持的军事训练变革不断加快,官兵在屏幕前“学习战争”“预演战争”渐成常态。

——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在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夏建陆研发的“阵地消防系统”等多项革新成果在部队推广运用;在新疆军区某团,上士刘辉运用自己革新的拆装工具抢修受损坦克,使修理时间减少近三分之一;在武警上海总队某支队,上等兵魏传昭研发的训练辅助器材,帮助战友快速提高训练成绩……广大官兵积极投身科技强训,涌现出大批高学历技术能手、业务尖子、岗位标兵,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之火在战位燃烧,创新之花在军营绽放。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全军部队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新质新域训练热潮持续兴起,练兵场上处处呈现科技强训的壮观场景。

南国碧海,海军某部多舰种训练在同一信息平台展开;中原大地,陆军某旅训练评估系统嵌入各个训练环节;北疆雪域,空军某部对抗演练着力探索全电磁环境下打赢招法……全军官兵坚决贯彻训令要求,科技练兵在更大规模、更深层次上推进,呈现出“全系统全要素参与、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等新时代特点。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军官兵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踔厉奋发、埋头苦干,积极投身火热练兵备战实践,不断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向纵深推进,着力锻造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用昂扬精神面貌和过硬军事本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