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类漫画何以成为征兵宣传流行趋势?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苏啸 周佳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29 14:26
二兜漫画作品
二兜漫画作品

新环境为创作带来无限可能

除创作者自身的努力之外,笔者认为,从身处的媒体新时代和中国军队建设发展实际两个外部大环境来看,军事类漫画前景可期。

纸媒时代,受制于多种原因,军事类漫画阵地相对狭窄。随着近年新媒体的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人们更偏好以画面、形象来感知信息;加之自媒体迅速崛起,人人都可以是原创者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年轻漫画人加入到军事类漫画的创作队伍中来,这让军事类漫画大显身手。

年轻的创作者纷纷开设了个人微博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号,在自媒体上展示作品的同时,还将作品在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客户端进行传播,传播效果显著。

不仅如此,新媒体还为创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提供了便利。“在微信公众号发表作品的时候,时常会有很多读者留言,有提建议的,有说问题的,不仅让我受益匪浅,还为我提供了不少新的创作思路。”王苗对笔者说道。

“画在纸上的是漫画,画在网络上的也是漫画。相较于挑战来说,新媒体带来地更多的是机遇,漫画能否继续受欢迎,传播载体只是一方面,它只是改变了我们的阅读习惯,内容将永存不朽。”“逆光飞行”对笔者说道:“现在,我们的团队正在尝试将漫画制作成动画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效果不错。”

如果说,从传播学视角回答的是技术问题,中国军队迈向现代化的每一次精彩呈现,则是军事类漫画长足发展的根本支撑。

军事类漫画是军营文化大树上的一个分枝,它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军营的滋养。根越深,越会枝繁叶茂。当前,中国军队正行进在改革强军的大道上,漫画创作者有责任让人们听到这支军队进一步迈向现代化的铿锵足音。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定是自信和开放的,而这支军队里的人,必定会演绎更多的精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紧跟强军兴军的步伐,军事类漫画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