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回望故乡>>正文

一局曾经几度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 勋责任编辑:许品2014-01-06 11:27

听说,老家的房子被拆迁了,我的喉头一阵发紧,村口那个青石板做成的棋盘又映入脑海。印象中,棋盘前总会围有很多人。除了围观下棋的,还有很多人把这里当成“新闻发布会”,十里八村的逸闻趣事都会在这里插上“翅膀”尽情高飞。

有个故事大概全村人现在都记得:有位爷爷每天都抱着小孙子看人下棋,有天正当一方抓耳挠腮不知如何“调兵遣将”时,小孙子挣脱爷爷的怀抱,伸手挪动棋子,局势马上逆转。这个小孙子说话还不利索,大人也从未教过他棋的走法,只是天天观棋,居然能出奇制胜高人一筹。

我对这个故事深信不疑。当年的我,还是一个光脚在地上跑的孩子,也常围观别人下棋,梦想着也能纵横搏杀,但终究没那份天赋,总是输多赢少。后来,我习惯了穿上鞋子走路,走着走着,就走出了那个村庄。我惊喜地发现,无论走到哪里,随处都可见棋摊,人无论男女,地不分南北,无不为其魅力所感染、所陶冶。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登上了凌然于棋盘中央的“楚河汉界”所在的广武山,那个无数次从前辈口中听说的“名山”——

2000多年前的一个春天,刘邦引兵东向,乘项羽征齐而后方空虚之机,一举攻下楚都彭城。项羽立即回师,与汉军展开激战。这一役,汉兵大败,溃不成军,刘邦仅得数十骑卫护而逃出重围,后招集残部,又会合从关中送来的人马,兵势重振。历史把这一战争重戏选在了具有“三秦咽喉”之称的荥阳,选在了广武山,从此,长达两年的拉锯战拉开帷幕——《项羽本纪》载:楚、汉久相持未决,丁壮苦军旅,老弱罢转饷,汉王、项羽临广武涧……广武涧是古运河鸿沟经广武山连接黄河的一段。在空前残酷、激烈的争战中,谁也无法逾越鸿沟一步。形势促使双方相约: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

历史就这样使鸿沟成了“楚河汉界”,那不正是象棋的棋盘吗?进一步联想到象棋的棋制:红、黑两军隔河相持,严阵对垒,擒“将”制胜,均源自一幕幕极为壮烈、极为震撼人心的史实。

源于那场波澜壮阔的战争,不知能否成为象棋被一代代军人痴迷的缘由。但毋庸置疑的是,从古至今,许多军人常有棋具伴身,启灵智、消沉闷、稳军心。

在基层连队,我曾遇到一对连长和指导员,双双都是棋迷。有一次散会后,俩人照例摆棋开战,双方飞车跃马,互不相让。你胜我一盘,我扳回一局,夜越深而棋兴越浓,不知不觉下了一晚上,天亮方休。

当然,那位指导员最高深的是通过下棋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个坦克炮手心理素质不够好,临打炮时心总是怦怦直跳。他约来下棋,在棋盘上指挥车马炮的同时,又博古通今地谈起各种风格的棋艺来,每每到关键时刻,他总会吟一句:“局到残时当谨慎;棋逢险处莫慌张。”这个功效确实胜过三堂说教——那个心怦怦跳的坦克兵后来果然成为神炮手。

一局曾经几度春。每每看到有人“对垒”,我都会想起村口的那个棋盘。我恍然明白,在故乡的棋盘里,我是一个过了河的无名小卒,厚重的土地给予我无穷的力量,在人生的棋盘上无惧无畏、勇往直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