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母亲的呼唤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温景春责任编辑:许品2014-01-09 10:01

诗人旦丁说:“人世间有一种最亲切的声音,那就是母亲的呼唤。”我离开母亲走进军营已经30年了。随着光阴的流逝,母亲一天天变老,身体也每况愈下,然而,母亲心底对儿子的呼唤却是越来越强烈。这呼唤,让我魂牵梦绕、温暖眷恋。

我母亲今年88岁高龄,年初因患脑血栓瘫痪在床,现已神志不清。一年来,是哥嫂在家悉心照料她,她却连人都认不清。奇怪的是,前段时间我休假回家探望老母亲,她竟然喊出我的乳名。那一刻,我百感交集!我知道,母亲不是真的知道我回来了,而是长期思念的反应,我的乳名在她心里不知道喊了多少遍;我回家太少了,让母亲挂念太多了!从母亲那发自心底的呼唤中,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关心和爱护、希望和教诲,是母亲的呼唤伴我成长。

呼唤声里饱含爱心,是在教育儿女学做善人。在母亲身上,能充分感受到中国大多数农民那种善良、纯朴的品质。母亲虽然不识字,但从我们兄妹小的时候起,她就经常给我们讲孔融让梨、岳母刺字、孟母三迁等典故,使我们懂得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等道理。母亲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邻里纠纷、夫妻吵架、小孩惹事,常常会请她去调解;哪家有个急难事,母亲也会竭尽全力帮忙。如今,我们几个兄妹都步入了中年,也都学着母亲那样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呼唤声里饱含期盼,是在教育儿女勤奋敬业。母亲的手特别灵巧,在我们村里算得上是个能人。我们老家大米是主食,面食非常少,只有过端午节,家家户户才做白馍。由于平时做得少,所以一般的人家都做不好,但我母亲做的白馍色泽白、弹性足、形状好,以致年年端午节时不少乡亲都会到我家里来取经。母亲特别能吃苦,有着坚韧的性格和顽强的毅力,父亲去世后,她一个人支撑家庭,大事小事张罗的井井有条。在我的军旅生活中,母亲认真、勤奋、坚毅的品格,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也养成了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小事做精致、把大事做精彩。

呼唤声里饱含牵挂,是在叮嘱儿女爱惜身体。儿行千里母担忧。我1983年考上军校,离家远了,母亲的叮嘱也就更多了。每次打电话回家,她总是嘘寒问暖,嘱咐我多休息、多注意身体,句句关爱字字温暖。母亲从生下我的那年起得了胃病,后来越发严重,常年要吃药治疗,下地干活非常吃力。她常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诫我身体是工作的本钱,不要因身体的不适影响了工作。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铭记着母亲的嘱咐,不管自己身在哪个岗位、处在什么环境,都能坚持锻炼身体。

呼唤声里饱含亲情,是在希望儿女珍爱家庭。在母亲的生活字典里亲情和孝道始终摆在第一位。我奶奶年老时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直是母亲精心照料,每天坚持给奶奶擦洗身体。奶奶卧床十几年直到去世,身上没有长一个红斑。我们结婚之后,母亲时常教导要勤俭持家、夫妻和睦、兄弟团结、妯娌包容,别做对不起家庭的事、别做伤害感情的事、别丢了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母亲的一言一行就是我们兄妹的向导,让我们学会了珍惜亲情,珍爱家庭。

母亲啊!我能听到您心底的呼唤!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