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母亲学发短信 弹指间的关爱叫儿羞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和 鹏责任编辑:许品2014-02-13 16:45

嘀……正在眯觉的我拿起手机一瞅,竟然是母亲发来的一条短信。我立马坐了起来,惊奇地盯着手机屏幕。

以前,常年在西藏服役的我与母亲的交流方式是一个礼拜通几次电话,还从未通过短信进行过交流。母亲文化程度低,不会打字,对手机的操作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

“身体建康”,看到母亲发来的4字短信我哭笑不得,随即就把电话拨了回去,刚一接通就传来母亲欣喜的声音:“儿子,妈刚给你发的短信收到没?”当听到我只收到“身体建康”4个字的时候母亲显得很惊讶:“啥,那咋回事,我按了半天写了100多字咋才发过去4个字……”原来这是母亲第一次发短信,本想告诉儿子在部队好好干,家里不用担心,最后还祝儿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什么的,谁曾想由于操作失误只发出去了4个字,而且健康的“健”也搞错了,但我没有告诉母亲,因为看到这个“建”字我心里暖意更浓。

过了几天,我从姐姐那得知,母亲为了学着用拼音发短信,特意让上小学的外甥女为她抄了份汉语拼音声母表和韵母表,一有空就从随身带的小包里拿出来练习拼音,要是外甥女在旁边,就会缠着外甥女教她拼字,经常把外甥女搞得很烦躁。

不出几个月,我就感到母亲发短信的水平提高了不少,有了标点符号,错别字也少了很多,并且每次都能完整地将信息发过来。不过,最令我在意的是母亲短信的语言有时显得怪怪的,令我感到有些陌生。“儿子,啥时休假啊,妈想你了。”“儿子,现在干啥哩,想妈不?”看到母亲发来的这些短信我一时难以回复。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情感表达从来没有体现在直白的言语文字上,只会蕴含在行动上,所以看到这些“陌生”短信,我纠结异常。

又一次,我漫不经心地在电话里问母亲:“你看打电话多方便,为啥还要劳神费力发短信?”“妈有些话在电话里说不出来,发短信可以说。”母亲的回答让我一怔,我突然意识到长期缺乏心贴心似的情感交流,已经让我和母亲之间有了隔阂和滞碍,只剩下如朋友间的嘘寒问暖。

挂断电话后,我呆坐在椅子上,既羞愧又难过。就在这时,我脑海中突然迸出一段某即时交流平台的广告词:“当你因历练而去,当你为思念而归。生命何其精彩,当你我只是相隔弹指之间。”随即我拿出手机,以最快速度按出“妈,儿子想你”5个字并按了发送键,看着正在发送中的短信我仿佛看到了母亲的笑脸……

相关稿件